李從正質詢如何徹底解決公天問題

【本報訊】立法議員李從正質詢當局,解決公共天線問題的研究報告何時才能上呈行政長官,何時才能立法徹底解決公天的問題。

李從正指出,澳門公共天線服務始於上世紀七十年代初,至今經歷接近四十年。在澳葡時代政府沒規管電信、視訊業務,有關視訊的法律幾乎空白,公共天線視訊服務多家經營,自由競爭。至回歸前夕,澳葡政府批出《收費電視地面服務專營合約》,規範視訊經營業務及其權利和義務,但是在解決服務本澳居民多年且當時有九成以上市場佔有率的公天公司的合法經營身份問題之前,突然批出專營合約,將多家公天公司置於不規則營運境地,“人為”製造歷史問題,埋下公天與有線矛盾之伏筆,窒礙本澳視訊事業發展。

他說,自此“公天”問題爭拗不斷。根據專營合約,有線須建立和操控一個公共電信系統及以專營方式提供收費的電視地面服務,然而基於社會現實,有線不能在一個專營的環境下經營,同時需要支付節目的版權費用,造成連年虧損。而公天卻奈於不合法的經營身份,難以正常開展業務,最後造成無序經營、不規則競爭的市場局面。零七年其中一間公天入股有線,實際上有線股權調整後經營權變相轉讓,令原本不規則競爭的市場更無序。若說公天的經營身份不合法,有線的股權轉讓亦存在不合理。

他說,面對過去十年的矛盾和糾紛,政府、有線及公天三方一直未能達成共識,即使經歷兩次停播事件、有線股權變動,政府亦沒有啟動任何檢討機制,更並未提出任何解決方案,平白錯失解決公天問題的良好時機。早前有線與公天再因節目版權問題提起訴訟,令矛盾進一步激化,事件引起社會重大迴響,社會及廣大市民擔心收看免費電視節目的權利被剝奪,希望政府盡快解決存在多年的公天問題,釐清免費與收費電視的定義。

就有關糾紛事件,當局一副“置身事外”的態度,被廉政公署直指於過去十年處理有關問題不力,並勸喻有關當局須於不超過一年內徹底解決公共天線的問題。有見及此,政府成立“規管公共天線服務工作小組”,檢討、分析及研究有關規管公共天線服務和廣播制度的法律制度;編製報告書、擬定規管公共天線服務範圍和監管制度的立法建議,且須在六個月內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和立法建議。但期限已過,工作小組只表示已完成初步研究報告,要待收集上級意見後,才能開展深化工作,由於牽涉法律問題、市民權利、政府處理方法等方面,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決的,現時未有總結出最終解決方法,需要一定的時間進行處理,短期內會將報告上呈。但至今仍未有下文,公天問題涉及社會整體利益,關係到廣大居民接收資訊的權利,政府有責任維護視訊市場的正常秩序,尊重社會現實的歷史的大前提下,盡快解決此一歷史遺留問題。

李從正質詢當局:

1.公共天線服務工作小組須在六個月內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和立法建議,但期限已過,工作小組只表示已完成初步研究報告,還有待深化,短期內會將報告上呈。但至今仍未有下文,究竟相關報告目前的進度如何,有否具體時間表?何時能讓公眾知悉相關內容?

2.公天問題關係到社會整體利益及廣大居民接收資訊的權利,由於牽涉法律問題、市民權利、政府處理方法等方面,當局有何構想解決此一歷史遺留問題?以及如何具體擬定免費與收費電視的定義、釐清各自的業務範圍,相關立法建議如何體現和尊重社會歷史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