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梅倫談騷亂:我們的社會“生病”了

【中新社倫敦8月10日電】英國首相大衛•卡梅倫10日上午再次召開高級安全會議應對蔓延的騷亂,會後他表示,目前發生的事情顯示“我們的社會生病了”,他稱對於騷亂“我們需要反擊,並且已經開始反擊”。

卡梅倫說:“我們的社會不僅是被破壞了,更顯然的是生病了。”當看到12、13歲的孩子在街上搶劫,當看到青年搶劫受傷的學生時,他認為這是英國社會出了問題,是社會缺乏責任心、缺乏道德心的表現。當記者問,他認為什麼是治療這種“病”的良藥時,他說這需要社會、學校和家長的共同教育。

卡梅倫承認,這次騷亂的一部分重要原因在於社會對參與騷亂的群體缺乏重視和關愛。這些人覺得社會虧欠他們,他們認為他們有權利這麼做並不承擔後果,但是他們的行為確實帶來嚴重後果。“我們需要更明晰的價值觀和準則,以及破壞這些準則需要承擔的嚴厲懲罰。在全社會重建這種責任感是我們應該下決心去做的。”

卡梅倫稱,將會投入更多“顯而易見”的警力應對騷亂,同時法庭和監獄需做好準備,接納更多的犯人。他說在當天的安全會議上,討論的一個重要問題就是警方是否有足夠的支援。他稱會議同意警方在必要的情況下,運用更多嚴厲的方式。目前暫時不需要“塑膠子彈”,但是被允許考慮使用,而高壓水槍也會在短時間內就位,以備不時之需。

卡梅倫高度表揚了警方的應對,同時稱將繼續嚴厲打擊和追捕罪犯。他說警察將通過監視器等途徑追捕昨晚漏網的人。並稱不會讓所謂的“虛假的人權問題”阻礙公佈這些嫌疑人的照片。

對於政府反應遲緩的質疑,卡梅倫稱,雖然此前政府和高級安全會議也處理過類似恐怖威脅和奧運安全的問題,但這次面臨的是新問題,給警方也帶來巨大的挑戰。因為這次政府和警方面臨的是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地方作案,這與以往發生在歐洲其他國家的騷亂還不十分一樣。但政府和警方正在從中汲取經驗,並且致力於儘快使倫敦恢復平靜。

卡梅倫稱,11日議會將召開會議,同時也將召開第三次高級安全會議,探討騷亂帶來的影響、重建和恢復秩序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