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平島再傳炮聲

【中新社北京8月10日電】南韓軍方負責人10日表示,北韓當天向延坪島附近海域開炮,一枚炮彈越過北方界限,軍方對此進行了應對射擊。韓聯社報道說,此次炮擊是操作失誤還是故意為之,軍方正在調查中。

韓軍方發言人介紹說,當天下午1時許,從北韓龍媒島南側傳來3次炮擊聲,並推測其中1發落在北方界線(NLL)附近,因此韓方下午2時許用K-9炮進行應對射擊,向NLL附近共發射3枚炮彈。

他表示,應對射擊後馬上通過廣播要求延坪島居民疏散。經證實,韓軍和當地居民均未受損失。

韓聯社稱,朝方最近在進行射擊訓練,但未通知韓方。韓軍方正在了解是有目的的射擊還是誤射。

朝中社曾于9日刊文指責韓軍方高層人士曾與秘密訪韓的美軍官員就“為應對可能的軍事挑釁”和“加強包括核武器、導彈和網路作戰部隊在內的軍事力量”進行“最高機密會談”。

文章稱有消息表明南韓政府與美軍正在秘密地策劃一份代號為“CONPLAN 5029”計劃的附件,用來應對“北韓可能發生的緊急狀況”。

北韓《勞動新聞》9日評論稱美韓秘密對話在暗中以並不存在的“來自北方的威脅”作為幌子,阻礙正在進行的六方和談各方對話。此舉是對北韓的軍事對抗,若韓方一意孤行,勢必影響北韓半島來之不易的對話氛圍,並不可避免帶來災難性後果。

僵持長達2年多的六方會談上個月出現轉機,韓朝在巴厘島舉行會談後,北韓副外相金桂冠8月初赴紐約展開朝美會談,各方稱會談成果“富有建設性”。但種種跡象表明,天安艦與延平島事件的解決仍是橫亙南北半島間的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