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提10人選“立委”

【中央社台北10日電】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天公布首波區域“立法委員”提名名單,將在10個選舉區角逐。宋楚瑜未鬆口是否參選“總統”。

宋楚瑜上午在親民黨副主席張昭雄、秘書長秦金生陪同下舉行記者會,公布提名10名“立委”參選人,包括台北市第4選區的台北市議員黃珊珊、台北市第6選區的前“立委”陳振盛、台北市第8選區的前“立委”李敖、台中市第7 選區的台中市議員段緯宇、台中市第8選區的台中市議員陳清龍。

其餘參選人包括台南市第1選區的前台南縣新營市長李宗智、高雄市第3選區的媒體工作者黎建南、平地原住民選區的前立委林正二、山地原住民選區的瓦歷斯 ‧貝林與金門縣選區的立委陳福海。

媒體詢問,中國國民黨與親民黨都提名“立委”參選人的選區同室操戈,可能讓民主進步黨漁翁得利;秦金生表示,政黨政治公平競爭是常態,沒有同室操戈的問題,只要對人民、國家有利,親民黨都會謀求合作,未來也還有其他提名波次。

對於親民黨提出區域“立委”參選名單,國民黨高層表示,「尊重決定、接受現實,但仍不放棄最後一絲的努力。」

賴素如則表示,民主國家發展過程,每個人都有參選的自由與權利,國民黨的原則是不能要求他黨不要提名人選或去勸退他人參選,但仍希望國親能夠共推最有勝選機會的人選。

她表示,如果同一區域已有提名人選,國親可以比較民調,共推最有勝選機會的人出來參選。

宋楚瑜被媒體問到未來動向時表示,選“總統”是大事,選“總統”要有客觀條件配合,目前以讓親民黨在“立法院”有黨團,務實幫民眾打拼,比什麼事都重要,「不要讓人家笑我們國會無能後,再討論宋楚瑜在哪個位置會比較好」。宋楚瑜表示,決定不是靠民調,他參選也不是以拉下或幫某人為考量。

至於是否與馬英九會面,宋楚瑜表示,他與馬英九沒個人恩怨,目前政治環境塑造成「馬宋會」將有交換條件,一旦會面對馬英九不好,對親民黨也是情何以堪,可透過兩黨秘書長交換意見,非完全都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