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情辦五年收五千可疑交易報告

【本報訊】金融情報辦公室伍文湘主任日前總結辦公室過去五年的工作,期望在反清洗黑錢跨部門工作小組的支持下,應付國際上日新月異的清洗黑錢及恐怖主義的融資。辦公室將完善監察和收集金融犯罪情報的工作。

據伍文湘說,金融情報辦公室於2006年成立,分析收集到的可疑交易報告,向刑事執法機關及具權限的實體通報情報。截至今年上半年為止,辦公室累計收到約五千宗可疑交易報告,當中36%來自金融機構及64%來自非金融機構及其他實體。

2006年「亞太區打擊清洗黑錢組織」(Asia/Pacific Group on Money Laundering, APG)聯同「離岸銀行監管組織」(Offshore Group of Banking Supervisors, OGBS) 開始共同對澳門進行評估。兩組織2007年通過對澳門的共同評估報告後,特區政府執行報告內提出的改善建議,成立了由監管實體及刑事執法機關組成的反清洗黑錢跨部門工作小組,執行具體工作。過去五年,工作小組落實改善工作,包括建立一個安全可靠的資料庫及分析系統、協助刑事執法機關提升偵查能力。辦公室與執法機關及監管部門建立有效的合作和情報交換機制,並與外地合作。

辦公室於2009年加入以金融情報機構為成員的國際組織「艾格蒙聯盟」(Egmont Group),該組織為會員提供情報交換平台,加強國際間合作。辦公室至今已與內地、葡萄牙、香港特別行政區、韓國、印尼、菲律賓、泰國、日本、馬來西亞及新加坡在內的十個司法管轄區簽訂了諒解備忘錄/合作協議。

金融情報辦公室於本月月9日舉行晚宴,慶祝該辦公室成立五週年,政府多個部門負責人應邀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