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大安檢全面減速 鐵道部長承諾負責任

【本報綜合】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開展高速鐵路及其在建項目安全大檢查,適當降低新建高速鐵路運營初期的速度。鐵道部部長盛光祖10日就“7‧23”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向公眾表示:“深感內疚,十分痛心”。

國務院對擬建項目重新評估

中新社北京8月10日電 中國總理溫家寶1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決定開展高速鐵路及其在建項目安全大檢查,適當降低新建高速鐵路運營初期的速度,對擬建鐵路項目重新組織安全評估。

會議指出,目前“7 ‧23”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的調查和善後處理工作正在深入展開。徹底查明事故的原因,深刻反思和總結教訓,全面加強鐵路安全生產,對實現鐵路尤其是新建高速鐵路安全運營,對中國鐵路事業的健康發展,至關重要。因此,這次調查不僅要查清直接原因,還要追根溯源,查清設計、製造、管理等方面的源頭性問題。

會議決定充實、加強國務院事故調查組,調整人員結構,完善調查制度,以提高調查工作的權威性和公信力。為切實做好鐵路建設、運營、管理等方面的安全工作,會議決定進一步採取以下三項措施:

一、開展高速鐵路及其在建項目安全大檢查。成立由國家安全監管總局牽頭、有關部門和各方面專家參加的有充分權威的國務院檢查組,重點檢查安全生產制度和責任制落實情況,設備品質和運營安全保障情況,在建項目設計、品質和安全情況,職工教育培訓和關鍵崗位人員合格上崗情況。對發現的問題,要系統梳理,深入分析,有針對性地提出整改意見。檢查情況要向國務院報告。

二、適當降低新建高速鐵路運營初期的速度。新建高速鐵路運營初期,要根據不同線路實際情況,科學評估,適當降低運營速度,以利於增加安全冗余,改進技術和管理,積累安全管理經驗。

三、對已經批准但尚未開工的鐵路建設項目,重新組織系統的安全評估。暫停審批新的鐵路建設項目,並對已受理的項目進行深入論證,合理確定項目的技術標準、建設方案。

鐵道部長承諾給出負責任交代

中新社北京8月10日電 中國鐵道部部長盛光祖10日在國務院常務會上,就“7‧23”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向公眾表示:“深感內疚,十分痛心”。

盛光祖在發言中表示,“7‧23”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給人民群眾生命財產造成重大損失,我們深感內疚,十分痛心。事故暴露出鐵路運輸安全基礎和管理方面存在薄弱環節,對重大事故的應急管理和處置缺乏經驗,教訓是深刻的。對社會各方面提出的批評和建議,鐵道部將認真研究,並切實改進工作。鐵道部將積極配合國務院事故調查組,查明原因,搜尋漏洞,全面加強和改進鐵路安全工作,給人民群眾一個真誠、負責任的交代。

盛光祖當天在接受官方媒體採訪中表示,事故發生後,鐵路部門深刻吸取教訓,迅速行動,採取一系列措施,全面加強和改進鐵路安全工作。一是迅速開展安全隱患排查及整改工作。從7月25日起至9月底,採取集中排查的方式,對行車設備、職工作業、規章制度、非正常情況下行車、應急處置、工程建設等重點內容,進行全面排查整改。二是組織各級幹部對安全進行包保。鐵道部機關抽調180名專業幹部,分系統組成47個安全檢查組,到運輸一線對安全重點部位進行全面檢查。各鐵路局和生產站段也組織專門力量,分片包保,對安全生產重點部位和關鍵崗位進行包保、全過程盯控。三是加強鐵路職工安全思想教育。引導廣大幹部職工認清面臨的嚴峻形勢,深刻吸取事故教訓,堅定信心,振奮精神,切實抓好安全生產。四是做好事故善後和維護穩定工作。積極會同地方政府,盡最大努力妥善做好受傷人員救治和善後處理工作。

高鐵速度下調票價下浮

中新社北京8月10日電,中國鐵道部部長盛光祖10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為增加高鐵安全冗余,積累安全管理經驗,在高鐵運營初期,將高鐵速度下調,票價也做適當下浮。

盛光祖說,鐵道部決定在高鐵運營初期,將設計最高時速350公里的高鐵,按時速300公里開行;設計最高時速250公里的高鐵,按時速200公里開行;既有線提速到時速200公里的線路按時速160公里開行。

在列車密度方面,高鐵運營初期採取列車運行圖一次編制、分階段實施的辦法,逐步提高列車開行密度,以利於新設備更好的磨合。

當問及目前中國鐵路如何保證在建高鐵項目的品質安全時,盛光祖表示,對在建的高鐵項目,鐵路機構正在進行全面檢查。重點是科學合理地安排施工組織,嚴格禁止建設項目趕工期,加強品質安全監督管理,嚴格工程驗收。工程建設進度要服從品質安全。

盛光祖指出,當前鐵路信號設備設計缺陷問題,鐵路部門已經完成了對所有使用與事故區段相同制式的信號設備全面測試排查,增加了可靠的硬體防護措施。同時,組織故障的設計、生產廠家優化設備軟體總體設計,從源頭上徹底解決設備軟體缺陷問題。

為防範信號和列控系統出現的新問題,鐵路部門不間斷監控列車運行狀況和設備狀態,發現影響行車安全的問題時,立即採取安全防護措施。

此外,對於涉及安全的各項行車設備,鐵路部門進行了技術專項檢查,排查隱患。與此同時,修訂並嚴格執行非正常情況下的行車組織辦法和工作流程,完善細化各類應急預案,提高應急處置能力和水準。

盛光祖強調,著眼長遠,要強化鐵路安全的基礎建設。一是要全面提高高鐵設備品質。對所有高鐵產品嚴把入口關,規範高鐵設備準入管理。二是要完善高鐵規章制度。以高鐵設備維修、檢測監控、行車組織、應急救援等為重點,構建科學嚴密的高鐵規章制度體系。三是要加強高鐵人員培訓,全面提高高鐵從業人員的技術業務技能。四是要提升高鐵應急處置能力,完善高鐵設備故障處置預案。五是要加強高鐵治安防範,優化高鐵治安環境,提升安全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