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查整治高速鐵路安全隱患 國務院發文進行高鐵大檢查

【新華社北京8月12日電】中國政府網12日發佈了《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開展國務院高速鐵路安全大檢查的通知》。《通知》明確,通過高速鐵路安全大檢查,全面系統排查和徹底整治高速鐵路安全隱患,增強鐵路系統幹部職工安全責任意識,促進高速鐵路安全管理的制度建設和機制完善,進一步做好高速鐵路建設、運營、管理等方面的安全工作,有效防範和堅決遏制重特大鐵路交通事故發生,為高速鐵路事業和經濟社會發展創造良好條件。

《通知》明確了此次大檢查的重點內容:安全生產責任制落實情況;鐵路運營安全保障情況;鐵路設備品質保證情況;鐵路建設施工安全情況;高速鐵路環境治理情況;建立健全和落實規章制度情況;企業安全教育培訓情況。

此次檢查的範圍包括:速度為200公里/小時及以上正在運營的高速鐵路和在建項目(包括客運專線)。

檢查的對象包括北京、瀋陽、鄭州、武漢、西安、濟南、上海、南昌、廣州、成都10個鐵路局和中國南車集團公司、中國北方機車車輛工業集團公司、中國鐵路通信信號集團公司等設備生產廠家。

此次高速鐵路安全大檢查由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工業和資訊化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土資源部、住房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水利部、國資委、質檢總局、安全監管總局、電監會的工作人員和有關技術專家參加,共組織12個檢查組,分別由上述部門負責人帶隊。國務院辦公廳負責協調指導。

《通知》要求,各檢查組要採取明查與暗訪、抽查與普查、查閱資料與現場檢測等方式,深入基層站段、車間、班組,對技術裝備、設計施工、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環節和隱患進行認真排查。要與各相關鐵路局等單位代表進行座談,瞭解高速鐵路建設、運營、管理的成效和存在的問題,聽取有關意見和建議。檢查結束時,要向各相關鐵路局等單位負責人反饋意見,對進一步做好鐵路安全工作提出整改、完善和提高的指導意見。

此次大檢查將於8月中旬至9月中旬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