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數萬市民“散步”請願 政府決定福佳大化停產搬遷

【中新社大連8月14日電】中共大連市委書記唐軍14日向人民廣場“散步”請願的市民表示,福佳大化PX項目立即停產,為了保證大連市民的生活環境,堅決搬遷。

8月8日,位於大連開發區的福佳大化PX項目儲油區,在颱風“梅花”的影響下,發生潰堤事件,部分距海岸較近的罐體發生泄漏危險,後被全力控制,此事在大連市民中引起強烈反響。

14日上午,數萬名大連市民自發到大連市政府門前的人民廣場集體“散步”請願,要求大連市政府將福佳大化等威脅市民生活的化工企業搬出大連。

從上午9點多開始,大連市民陸續向人民廣場聚集,大連警方出動大量警力控制進入人民廣場的各處入口,阻攔市民進入廣場區域。9點30分左右人民廣場中山路入口處市民大量聚集。參加“散步”請願的大連市民以中青年市民為主,也有一些年幼的兒童和白髮蒼蒼的老人。他們打出“我們要生存,我們要環境,還我大連!!”和“福佳大化PX項目滾出大連”等條幅。一些市民自製了“拒絕PX”“PX滾蛋”“請政府為市民做主”等小展板,部分市民戴著口罩、手舉紅旗,振臂齊聲呼喊“滾!”,逐漸向大連市政府門前聚集。

10點30分左右,大連市市委書記唐軍、大連市市長李萬才等市委和市政府官員登上一輛警用指揮車的車頂,唐軍手持麥克向市民們表示:福佳大化潰堤事件發生後,現在已被控制,不會影響市民生活。大連市已決定福佳大化立即停產,並堅決將福佳大化搬遷,請市民有序離開廣場。市民對大連市委、市政府的積極態度表示認可,但對於福佳項目的搬遷時間表示關注。

隨後市政府門前的廣播不斷播放勸導市民安全離開的警告,並指出,市民的行為已涉嫌違法,請儘快離開現場,同時廣場周圍調入大量武裝警察戒嚴,廣場人員只準出不得進入。

11點30分左右,部分“散步”市民原地靜坐請願,部分市民手持條幅到大連的一些街道繼續“散步”。

截至記者發稿時,大部分市民已離開人民廣場。剩餘不願離開繼續靜坐請願的大連市民,正在被警方強行疏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