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上游河水疑受污染 港務局監測保食水安全

【本報訊】港務局稱,珠江上游發生懷疑河水受到污染事件,現時本澳的自來水水質維持穩定並符合安全標準。特區政府一直以有效的常規檢測措施和緊急應變機制,多方面保障本澳的供水安全和質量。

新華社報導,兩個月前承運雲南曲靖市一間化工廠工業廢料的工人將含劇毒的鉻渣傾倒於麒麟區,一個避險水庫受污染,經解毒後的水排放至南盤江,南盤江為珠江正源,發源於曲靖市沾益縣馬雄山東麓,流經曲靖多個縣份,匯入黃泥河,經珠江三角洲,於廣州附近注入南海。

港務局說,在常規措施方面,為確保本澳供水安全,珠澳兩地一直就供澳原水的水質進行二十四小時全天候監控,並透過專業的安全檢測,確保水質符合安全標準。特區政府亦定期組織“澳門飲用水及原水水質常規會議”,就水質監測數據及水質安全進行評估。

根據《澳門供排水規章》的規定,自來水中的鉻金屬含量屬於常規性的安全檢測項目。民政總署的日常水質檢測工作中,亦有對自來水的鉻金屬含量進行專門檢測,且並未發現鉻含量超出安全標準,市民可以放心使用。

港務局說,經向內地水利部門了解,雲南省的珠江源頭與供澳原水取水口,即西江磨刀門水道相距甚遠。假如珠江源頭發生水污染情況,預計珠江的河流流速和流量能夠有效地發揮河道的淨化作用。

在應急機制方面,內地水利部門在珠江各河道上、中、下遊沿岸均設有多個大型水庫及水利設施,內地各水利監測中心亦對河水和各水庫的水質一直進行密切監察,一旦發現異常會向澳門特區政府通報。

港務局會繼續與內地的流域管理單位保持緊密聯絡,密切關注供澳原水的水質。當發現水質有異常情況時,將會與各相關部門和單位啟動有效的緊急機制,保障澳門的供水安全和自來水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