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舉行國際和平集會悼念遇難者

【新華社南京8月15日電】南京市民代表、南京國際和平研究所的相關專家和日本友好人士等100多人,15日在南京舉行國際和平集會,沉痛悼念南京大屠殺30多萬遇難者,祈禱世界和平。

當天的和平集會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和平廣場進行。參加集會的人們首先向遇難同胞敬獻鮮花並默哀。紀念館館長朱成山說:“今天是個特殊的日子,66年前的今天,日本法西斯宣佈投降,中國人民取得了抗日戰爭偉大勝利。在這個重要的日子裏,我們一起緬懷被那場戰爭無辜奪去生命的人們,為的就是提醒世人不忘歷史,絕不讓悲劇重演。”

日本銘心會•南京第26次友好訪華團、神戶•南京心連心第15次訪華團和長崎日中友好希望之翼第9次訪華團等幾十位日本友人15日特地趕到南京,參加集會。長崎日中友好希望之翼第9次訪華團團長、長崎大學教授高實康稔在集會上表示,日本帝國主義的侵華暴行,給中國人民特別是南京人民造成了巨大的傷害,要讓更多的日本國民瞭解並永遠記住這段歷史,吸取教訓。同時中日雙方還要進一步加強交流與溝通,實現長久的中日友好。

和平集會的最後,中日雙方與會人員共同發出和平誓言:吸取歷史教訓,反對戰爭與暴力,防止歷史悲劇重演,為維護中日友好與世界和平而努力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