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局邀街總加入控煙大聯盟

【本報訊】衛生局長李展潤、副局長鄭成業和控煙辦公室籌備工作組協調員柯慶建一行,日前造訪街坊會聯合總會,介紹衛生局現階段的控煙宣傳工作,並邀請街總加入“控煙大聯盟”。

李展潤感謝街總長期配合政府的控煙工作。他表示《新控煙法》的推廣須全澳居民配合,希望透過團體的協助,深化社區宣傳工作,加深非吸煙人士對煙害的認識,推動他們支持《新控煙法》的執行。

柯慶建指出,衛生局的宣傳工作持續進行,除在報刊、電台、電視台、巴士車身及街道廣告牌、燈柱等途徑宣傳新法外,還計劃在政府網站、部分政府部門、網站及客船內播放宣傳短片,亦計劃在各主要入境口岸設宣傳海報、派發宣傳單張、入境大堂的電子屏幕播放短片。此外,正邀請社團加入“控煙大聯盟”,舉辦宣傳推廣活動及法律講座,安排義工派發宣傳單張,將宣傳工作深入社區。新法明年一月一日生效,不設緩衝期,控煙督察會常規巡查,檢控違法者。當局會針對投訴較多的黑點,加強巡查或多部門聯合突擊檢查,盡量阻止人們違反禁煙規定。

街總負責人表示,控煙工作有益社會有益居民健康,街總十分支持。他們就宣傳推廣工作提供了不少意見,建議不同政府部門加強合作,使宣傳更見成效。又建議在宣傳單張中增加英文,組織學生加強家校宣傳。他們承諾街總將透過大廈業主會協助宣傳。街總同時關注執法人員執法時可能面對的困難。

街總負責人表示,街總會繼續與衛生局探討「控煙大聯盟」以及《新控煙法》推廣的具體事宜。

理事長姚鴻明、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吳小麗、社區服務辦事處總幹事土、幹事及分區主任等接待到訪的衛生局負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