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同心,我們同行——兩岸青少年交流的美麗篇章

“少年強則國強,少年富則國富”,青少年是國家的希望,昭示著中華民族的未來。在兩岸關系進入大交流,大合作的今天,兩岸雙方和各界有識之士切實認識到了加強兩岸青少年交流的重要作用和深遠意義。兩岸青少年交流,直接關系到兩岸關系的未來發展,關系到兩岸關系的未來前景””

由國務院台辦、共青團中央、全國台聯、教育部等17家單位共同舉辦的兩岸萬名青年大型交流活動於7月上旬在北京及有關省市相繼展開。活動以“兩岸同心、我們同行。為主題,以弘揚中華文化為主線,旨在體現兩岸青少年同文同種的血脈關系,彰顯兩岸青少年在促進兩岸大交流中的青春活力,突出兩岸青少年在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中的生力軍作用。

在短短幾天的活動中,兩岸青少年彼此瞭解,相互學習,敞開心扉,溝通情感,展示出攜手共創未來的美好願景和十足信心。

“我們同根”、“我們同心”、“我們同行”

7月12日,兩岸青少年歡聚北京人民大會堂,中華文化展示、兩岸文藝演出掀起了此次活動的一大高潮。

7月12日下午,人民大會堂處處洋溢著濃郁的青春氣息。前來參加活動的大陸和台灣青年情緒高漲、興致勃勃,大家仔細觀看大會堂裏的精美陳設,不少人相邀在巨幅國畫《江山如此多嬌》前留影。大會堂東大廳裝飾一新,這裏正在集中展示琳琅滿目的中華傳統文化項目,漢字書法篆刻、藏族唐卡繪畫、甲骨與石刻傳拓、傳統茶藝表演、景泰藍製作技藝、“圓明園九州清晏”數字復原視頻””巧奪天工的技藝、美輪美奐的作品、新奇有趣的互動,讓兩岸青年流連忘返。

下午3時許,胡錦濤總書記來到人民大會堂東大廳,走到兩岸青年中間。驚喜不已的青年們圍攏過來,爭相向總書記問好。

胡錦濤和藹可親地同兩岸青年打招呼,並在大家簇擁下走向正在演示傳統技藝的展臺。

木版水印是複製書畫作品的一門獨特技藝,由中國傳統的雕版印刷術發展而來。木版水印展臺前,北京榮寶齋的工作人員正在指導一位台灣青年複製國畫作品。胡錦濤走上前去,一邊觀看,一邊誇獎這位台灣青年做得很棒。總書記還饒有興致地坐到桌前,親手試做了起來。很快,國畫大師齊白石的一幅《菊酒圖》墨色淋漓地呈現在大家面前,引來現場一片贊嘆聲。

編鐘是中華民族一種古老的打擊樂器,曾侯乙墓出土的戰國青銅編鐘以其精湛的鑄造技術和純美的音色效果聞名於世。“松鶴遐齡”大屏風前,兩名女演奏員熟練地敲擊編鐘,古曲《春江花月夜》和台灣少數民族風格民歌《高山青》的旋律悠揚地響起。胡錦濤和青年們凝神靜聽,並和著《高山青》的曲調輕聲吟唱,大家沉浸在美的享受之中。在演奏員的熱情邀請下,總書記和幾位台灣青年朋友上前敲響了編鐘。清脆悅耳的編鐘聲,在兩岸青年的心中激起一道道漣漪。

泉州提線木偶戲是福建閩南地區的一個古老戲種,深受閩台兩地民眾的青睞。泉州市木偶劇團帶來的提線木偶戲《鬧元宵》、《獅子舞》,喜慶吉祥、詼諧生動。表演告一段落後,胡錦濤從演員手裏接過金獅木偶,同一位台灣青年朋友一道操作起來。總書記還向泉州市木偶劇團的演職人員瞭解劇團的演出情況,勉勵他們編創出更多好劇目,在兩岸交流中發揮獨特的橋梁作用。

“電音三太子”這種表演形式把傳統和現代元素結合在一起,廣泛流行於台灣民間。在電子流行音樂伴奏下,扮成哪吒三太子的3名演員跳起了別開生面的舞蹈。表演結束時,胡錦濤高興地上前與演員相互擊掌,稱贊他們的表演很有特色。總書記表示,隨著兩岸文化交流的深入,這種表演形式也傳到了大陸,相信會得到大陸同胞的喜愛。

隨後,胡錦濤步人人民大會堂西大廳,同參加兩岸萬名青年大交流主題聯歡活動的代表親切握手、合影留念。

胡錦濤對大家說,你們這次交流活動的主題是“兩岸同心,我們同行”,這很有意義。古人講,“讀萬卷書,行萬裏路。”台灣青年朋友到大陸各地走一走、看一看,一定會得到不少收獲,一定能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大陸和台灣是兩岸人民的共同家園,兩岸同胞的確是血脈相連的一家人。

胡錦濤總書記指出,近年來,兩岸關系保持和平發展的良好態勢。正是由於兩岸關系的改善和發展,兩岸青年朋友才有機會像今天這樣自由往來。胡錦濤特別強調,青年昭示著未來,推動兩岸關系未來發展歸根到底要靠青年。希望兩岸青年一代接過發展兩岸關系的接力棒,更加踴躍地投身到兩岸交流合作中來,攜手開創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美好未來。

殷殷囑托寄深情,切切話語暖人心。胡錦濤總書記誠摯熱情的講話引起兩岸青年的強烈共鳴,西大廳裏響起了長時間的熱烈掌聲””

劉雲山、劉延東、令計劃等領導同志和中共中央台辦主任王毅,共青團中央書記陸昊等單位負責同志一同參加了活動。

隨後文藝演出開始,陳楚生、周傑倫、齊峰,雷佳、許景淳、李宇春、林宥嘉、韓紅、成龍、宋祖英等一批深受兩岸青年喜愛的文藝明星先後登場,此外,美輪美奐的千手觀音、神奇莫測的劉謙魔術,別具特色的台灣少數民族舞蹈以及河南少林寺武術也贏得滿堂彩。

兩岸青年更是今天舞臺的主角。南昌大學的李正磊和臺北教育大學(現就讀北京大學)的陳莉家演唱了他們共同創作的《我們的心》,歌聲中傳遞著聯結兩岸青年朋友的真摯情疽。20多名台灣少數民族青年身著盛裝,跳起了歡快的“慶豐收”,表達了對兩岸青年交流邁向豐收的真誠祝福””

演出過程中還舉辦了-個特殊的生日慶祝儀式。全場6000多名兩岸青年為3位過生日的朋友合唱起溫情的生日歌,姚明、成龍、林丹、王楠作為青年榜樣人物為他們送上禮物,並共同點亮了“微笑之柱”。

在全場齊唱《相親相愛》的動人歌聲中,歷時近兩個小時的聯歡達到最高潮。

青春激蕩、擁抱今天、展望未來

台灣高校傑出青年大陸參訪團副秘書長黎昱萱告訴汜者,該團的特色在於在全台灣的大專院校的優秀學生幹部之中選拔團員,到今年已經是第十屆。本次參訪的足跡涉及大連和北京,除了參訪與聯歡等傳統活動,還參加了在大連舉辦的第二屆兩岸青年創新創業高瑞淪壇,和北京望京科技園舉行的“台灣青年創業基地”入駐簽約儀式。本屆兩岸創新創業論壇邀請了兩岸年企業家分享創業的歷程,兩岸學生也一起探討在創業方面好的想法。“在創業規劃方面,台灣著重於推廣創意和行銷。而大陸比較注重於創業規劃的討論”,黎昱萱說道,“通過這樣的機會兩岸同學們相互借鑒、取長補短,相互之間都受益匪淺。”

來自台灣清華大學大四學生高鎮對記者說,這次的行程一共10天,在大陸走訪北京和上海兩個城市。在上海不但進行參觀訪問,還與上海大學的師生進行了聯歡,行程非常的輕松愉悅。上海大學教授錢躍弘為這些來自台灣的同學作了有關於力學的講座,給這些來自台灣的同學在專業方面以啟發。

“我們好像哥們一樣”,來自台灣的高雄大學的同學,指著身邊來自北京大學的志願者說道。每個分團裏,平均每8個台灣的同學就配備有1名大陸高校志願者,為參加夏令營的同學提供講解和服務。這些志願者來自北京大學,A清華大學,人民大學,農業大學等北京高校。通過這10天的行程,兩岸同學互通有無,對兩岸同齡人有了更加深入的瞭解。

歌曲《我們的心》的演唱者,也是這首歌的詞作者陳莉家對記者講到,這首歌曲創作於2007年,當時宋慶齡基金會組織兩岸大學生的交流活動,讓當時在臺北教育大學與包括李正磊在內的來自大陸的同學們相識。在十天相處的時間裏,交流團裏的兩岸同學們產生了深厚的感情。而快樂的時光總是短暫的,離別時兩岸同學依依不捨,因為在這-別很有可能不能再相見。那時候台灣的同學去大陸比較方便,而從大陸到台灣,卻是難上了好幾倍。

一年之後,陳莉家和其他台灣同學,回訪大陸,見到了大陸的夥伴們。為了慶祝這次的相聚,熱愛音樂的李正磊,興奮提議創作一首歌曲,紀念兩岸夥伴們的友情,並邀請當時的文采已經十分出眾的陳莉家作詞。這樣,一首富有青春旋律的歌曲就這樣被創作出來了。

為了在本次萬人大聯歡活動裏演唱,陳莉家和李正磊特別從臺北和深圳分別飛到北京參加這次演出活動。因為對於他們來講,那短短10天,卻是學生生涯中最為難忘的回憶。他們要與現在進行夏令營的同學們分享這一份喜悅,將歌聲化成對參加活動的青年朋友們最真摯的祝願。這些兩岸學生交流活動,為兩岸雙方的青年,打開子-扇交流之窗,讓大家瞭解到同樣受中華文化浸染的青年的生活狀態,同時完善自我的認知。一切的一切,可能就是命運轉折的開始。就像是歌中唱的“承諾,未來,還會再見。擁抱的日子不再遙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