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溫習分別會見拜登均 聚焦中美經貿關係

【本報綜合】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昨日分別會見美國總統拜登,當中中美經貿關係是中美雙方共同關注的焦點。

胡:不斷充實中美戰略內涵

中新社北京8月19日電,胡錦濤表示,中方堅定致力於構建互尊互信的中美關係。我們願同美方一道,加強各級別對話和磋商,擴大兩國人民友好交往,努力培育兩國戰略互信,不斷充實中美合作夥伴關係的戰略內涵。中方堅定致力於推進互利共贏的中美經濟合作。當前世界經濟復蘇的不穩定不確定性上升,全球經濟增長面臨嚴峻挑戰。我們要發揚同舟共濟精神,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落實雙方達成的保增長促穩定共識,深化雙邊和二十國集團等多邊框架內的合作,共同提振市場信心,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和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中方堅定致力於深化中美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與合作。我們願充分利用雙邊渠道和多邊機制,加強同美方在地區安全、區域合作、全球性問題上的溝通和協調,推動通過對話談判和平解決地區熱點問題,共同應對傳統安全領域和非傳統安全領域挑戰。中美雙方應妥善處理兩國間重大敏感問題,堅定維護兩國關係發展大局,共同推動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健康穩定深入發展。

拜登說,美方堅定地認為,一個強大、繁榮、成功的、在世界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的中國有利於美國,也有利於世界。美方完全致力於建設強有力、持續、積極的美中關係,希望在相互尊重基礎上,進一步深化兩國各領域合作,把美中關係提升到新的高度。

拜登表示,美方理解中方在核心利益問題上的關切。希望雙方增加相互接觸,增進相互了解和信任,妥善處理重大敏感問題,促進兩國人民友好交往,加強經濟合作,以及在地區和全球事務中的對話與磋商,共同應對國際社會面臨的挑戰。

溫:中美經貿具全球影響

中新社北京8月19日電,溫家寶說,當前,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各國經濟相互聯繫,相互影響,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無論是應對國際金融危機還是解決美歐一些國家的主權債務問題,都需要國際社會加強合作,同舟共濟。從這個意義上講,中美經貿關係的重要性超出雙邊範疇,具有全球影響。兩國要增進互信,消除猜忌,密切配合,妥善處理矛盾,減少各種壁壘,促進共同發展。

溫家寶指出,加強中美經貿合作符合兩國的共同利益。希望美方採取切實措施,放鬆對中國出口高科技產品的限制,為中國企業擴大對美投資提供公平競爭的環境,保護投資者的合法利益。中國願在平等互利基礎上,同美方在貿易、金融、投資和基礎設施領域開展大規模合作,推動中美經濟乃至世界經濟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

溫家寶表示,美國是最大的發達國家,擁有很強的科技實力和眾多高素質人才,經濟基礎雄厚,我們相信美國能夠克服當前困難。中方讚賞美方承諾採取負責任的財政、貨幣政策,努力減少赤字,保障投資安全。中方願同美方加強合作,增強市場信心,維護國際金融穩定。

拜登表示,美中關係對兩國和整個世界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美方致力於推進美中關係全面發展,願與中方擴大各領域互利合作。美中各自發展對雙方都是至關重要的,美方歡迎中方擴大對美投資,幫助美方增加就業。希望雙方共同努力,為促進兩國企業、人員往來和商品貿易提供更加便利的條件。美方將確保在美投資和美元債務安全。美中將加強在多邊機制和國際、地區事務中的協調,向世界展示信心。

習:中美企業把握機遇4點建議

中新社北京8月19日電, 習近平就中美兩國企業在中美關係深入發展的大背景下,特別是在當前世界經濟複雜、嚴峻的形勢下,如何把握機遇、共謀發展提出4點建議:

一是要增強信心。當前國際金融市場出現急劇動蕩,世界經濟復蘇的不確定、不穩定性在上升,給經濟復蘇、企業經營帶來新挑戰。在此情況下,最關鍵的是振奮精神、增強信心,信心比黃金更寶貴。對中方而言,我們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宏觀經濟政策連續性、穩定性,提高政策的針對性、靈活性和前瞻性。處理好保持經濟平衡較快發展、調整經濟結構、管理通脹預期這三者的關係。中方有信心、有能力保持國民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希望中美兩國企業家審時度勢、堅定信心,努力化挑戰為機遇,強化變革,開拓創新,通過自身的發展對中美經濟、世界經濟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作出積極的貢獻。

二是要著眼長遠。“風物長宜放眼量”。30多年前,當中國剛開始摸著石頭過河、堅定謹慎的摸索改革開放之路的時候,一些美國企業家就以非凡的眼界和勇氣來到中國投資興業。30多年來,這些美國企業家既見證了中國的快速發展,也分享了中國的發展機遇,獲得了豐厚的投資回報。今天的中國比改革開放之初擁有了更好的政策環境、基礎設施、服務水準和人才儲備,並拓展了更大的市場空間。中國“十二五”規劃明確提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擴大內需,預計未來5年,中國將進口超過8萬億美元的商品。到2015年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有望超過31萬億元人民幣。這將為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企業提供更大更多的商機。同時,越來越多有實力、有眼光的中國企業也在積極開拓美國的市場。希望兩國企業家敏銳把握合作機遇,相向而行、精誠合作,立足當前、投資未來,共同譜寫兩國經貿合作的新篇章。

三是要深化合作。隨著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深入發展,今天不僅有越來越多的美國企業向中國提供優質產品和服務,而且也有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到美國投資興業,為美國經濟發展和就業率提高做出貢獻。中美企業在合作與發展中也會有競爭,但這是相互促進、相互借鑒基礎上的良性競爭。從根本上說是有利於雙方共同發展的,我們願意看到這種良性競爭帶來的互利共贏。

四是要相互包容。“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由於中美經貿合作規模大、發展速度快,在合作過程中出現一些分歧和摩擦是很正常的。我們應當以包容的理念和大度的心態來對待。要堅持相互尊重、平等協商、遵循市場規律,按照世貿規則妥善處理,而不應該把經貿問題政治化、情緒化。

拜登對習近平的四點建議表示贊同。他說,競爭是有幫助的,是好事情,可以為企業注入活力。奧巴馬總統和我歡迎和鼓勵中國企業去美國投資興業。美中增強合作,對美國和中國都有好處,對世界也存在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