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旅遊餐飲業者互動日益密切

【新華社上海8月21日電】近幾年赴臺觀光的大陸游客數量迅速增長,對台灣旅遊餐飲業形成積極帶動。兩岸業界也開展密切互動,希望在共同傳承中華飲食文化的同時,攜手挖掘其中的巨大商機。

正在上海新錦江大酒店舉行的“2011台灣食尚秀”文化美食節上,眾多台灣美食集體亮相。其中,既有聞名遐邇的寶島小吃“蚵仔煎”、花枝丸、愛玉冰,也有頂級食材精緻而成的鳳梨醬活鮑魚、藍莓桔汁鮮龍蝦等。

這些台灣美食出自台北福華大飯店,由擁有40年烹飪經驗的總主廚丁水金及其團隊精心烹制。

福華大飯店副董事長黃大清表示,2008年台灣開放大陸游客赴臺觀光,激活了台灣旅遊餐飲業,台灣美食也因此為大陸民眾所熟悉、喜愛。台灣業者希望通過與大陸同行的交流與合作,讓大陸民眾品嘗到地道的“台灣味”,也希望借此吸引更多大陸游客赴臺觀光。

黃大清透露,明年初福華大飯店還將邀請新錦江大酒店的廚師團隊赴臺,共同開展推廣活動。

實際上,在此次“台灣食尚秀”之前,兩岸旅遊餐飲業者已經開展了形式多樣的互動交流。2009年4月,上海知名餐飲企業綠波廊就曾攜手杭州知味觀、台灣涵碧樓,在上海舉辦“兩岸同根源、美食迎世博”大型專題活動。

近日,上海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中心、《移居上海》雜誌社、上海新錦江大酒店還聯合主辦了“海峽兩岸飲食文化論壇”,邀請兩岸餐飲業界專家就中華飲食文化傳承等話題進行探討交流。

與會專家紛紛表示,兩岸美食同根同源,並在多年發展中形成各自特色。兩岸餐飲業界互相交流,有助於彼此啟發和交融,更好地傳承中華民族博大精深的飲食文化。而美食作為一種載體,也可為兩岸民眾加深了解和交往助力。

長春農博會台灣食品受青睞

【新華社長春8月21日電】新竹甜柿、牛奶鳳梨、屏東蓮霧……不需叫賣,濃濃的香味就是台灣水果最好的招牌。為期十天的第十屆長春農博會已近尾聲,但地道的台灣水果、酒類、茶葉等依然吸引不少參觀者探詢、購買。

21日,長春農博會迎來最後的客流高峰。不少遊客利用週末和農博會最後一天,來到展館選購心儀的特產。形狀美觀、味道獨特的台灣水果、茶葉、酒類、小食品等成為展館內最受歡迎的產品。

據了解,本屆農博會上,台灣的參展團是歷屆最多的,參展產品的種類也超過以往。長春市民周先生試吃了台灣蓮霧,立即選購了好幾個,“特別甜!一定要帶給家人嘗嘗。”

流連忘返的潘先生則看上了個大汁多的台灣楊桃:“在東北吃不到這麼甜的楊桃,台灣水果,果真名不虛傳啊!”

台灣水果商鄺裕民表示:“台灣農產品特別是水果在大陸南方賣得比較好。這次進軍東北市場,希望今後能夠不斷拓寬銷售渠道。”

江西台資 共1900億元

【中央社台北21日電】大陸沿海產業紛紛向內陸轉移,內陸省分成為台商投資新領域。其中,江西省到今年6 月止累計引進2788個台商投資案,實際投資總額65.46 億美元(新台幣約1900億元)。

新華社引述江西省台灣事務辦公室說法指出,江西省到今年6月累計引進的台商實際投資總額,居大陸中部省分之首。

報導指出,在江西,今年上半年合約投資額超過 1000萬美元的台商投資案有15個,其中11個投資案已實際投資,多於去年同期的9個。

台商在江西的投資案有2大特徵。報導說,一是以資本、技術為主,包括現代製造、電子、陶瓷等產業;二是以勞力密集、產品外銷為主的現代加工型產業;此外,戰略性新興產業也有初步興起之勢。

報導指出,江西台商中,屬台灣前100大企業者不斷增加,例如康師傅集團在贛州投資800萬美元,設立「頂津飲品」,寶成集團在吉安的吉水工業園區投資 2000萬美元,設立「裕興製鞋」。

吳念真新書 大陸首發迴響熱烈

【中央社上海21日電】台灣導演吳念真新書「這些人,那些事」首次在大陸發行,今天下午並在上海書展舉行簽書會,有遠從義大利來的華人讀者排隊等候近半小時,只為索取吳念真簽名。

吳念真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他的創作首次譯成簡體版在大陸發行,書裡紀錄家人、家鄉、朋友及台灣各角落裡最真實的感動,雖然台灣和大陸生活背景不同,但他希望大陸讀者能從書中找到屬於自己生命中的回憶,不管傷痛也好、甜蜜也罷,都是一種獲得。

吳念真說,他20多年前曾造訪上海,這是首次為自己的作品在大陸宣傳。他發現,上海變化很大,尤其是「變得乾淨了」。吳念真認為,這對一個城市發展「很重要」,因為這代表居民的水準及文明程度提高了。

這場簽書會在上海書展中心活動區舉行。雖然今年上海書展號稱升格為大陸全國性書展,但就在吳念真致詞同時,不遠處的出版社也大聲廣播、販售新書,不少讀者抱怨,書展活動安排協調不佳,根本聽不到吳念真說了什麼;吳念真對此則指出,雖然沒安排好,但他仍「客隨主便」。

不到1個小時的簽書會,吸引上100名讀者排隊,有來自義大利的華人讀者等待近半小時要索取簽名。他說,自己長年在海外,偶然機會下接觸到吳念真編劇的電影「悲情城市」,這次回大陸探望親友知道吳念真來上海書展,他就打定主意要來,還與吳念真合影留念。

2011上海書展17日至23日於上海展覽中心舉行,本屆參展面積約2.2萬平方公尺,參展圖書超過15萬冊,今年為第7屆,且同時升格為全國性書展,時間也將固定在每年8月第3周的星期三舉行,號稱與台北書展、香港書展齊名為3大華文書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