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崛起的中國帶來動力 與習近平參觀震後重建項目

【中新社成都8月21日電】美國副總統拜登21日上午在四川大學發表演講強調,崛起的中國將為全球帶來經濟發展和社會繁榮的動力。

拜登在演講中說,美中高層交往在過去30多年中為發展兩國關係、加深互信、更好地了解對方對世界的看法發揮了巨大作用。

他說,美中兩國正共同努力促進強勁、可持續和平衡的經濟增長。一個繁榮的中國將更需要美國產品,也將為美國帶來更多就業機會,中國的發展繁榮符合美國利益。作為世界經濟兩大驅動力,美中兩國應與20國集團一道為全球經濟復蘇和繁榮進一步作出貢獻。美中兩國還可以加強地方、民間交流以及創新、人文等方面的合作。

拜登在演講中說,1979年他作為年輕的參議員第一次訪問中國。他在1979年說過、現在仍然相信:一個崛起的中國對美國和整個世界都具有積極意義,將為整個世界帶來經濟發展和社會繁榮的動力。

拜登在演講中透露,美方將努力改善簽證制度,解決中國公民赴美簽證手續辦理時間過長的問題。同時繼續對出口管制體系進行改革,解禁更多種類物項的售華禁令。

拜登還回答了學生們的提問。

參觀震後重建項目

中新社成都8月21日電,21日下午,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同正在中國進行正式訪問的美國副總統拜登來到四川省都江堰市,共同參觀地震災後重建項目青城山高級中學和都江堰水利樞紐。

21日下午3時許,習近平同拜登來到青城山高級中學。在校籃球場,兩國領導人共同觀看了校男女籃球隊訓練,並走到同學們中間,與大家交流。在美國職業籃球聯賽贈送的籃球上簽名留念後,兩國領導人將這一珍貴的禮物送給了同學們並與球隊隊員合影。

在教學樓大廳,習近平同拜登聽取了中共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關於四川省“5•12”汶川特大地震災後重建情況介紹。隨後,兩國領導人走進教室與同學們進行了簡短交流。

在回答同學們提問時,習近平勉勵大家一定要珍惜現在的寶貴時光,努力刻苦學習,打牢基礎知識,掌握真才實學,搞好體育鍛鍊,力爭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拜登在回答同學們提問時表示,同30多年前相比,中國已經取得了巨大的進步。美中兩國有著共同利益。中國的發展不僅對中國有利,也符合美國的利益。

三年前的大地震中,創建於1946年的青城山高級中學由於校舍垮塌,800多名高考考生只能在帳篷裏異地復課。災後重建中,學校近3000名師生感受到來自大洋彼岸的友誼。美國職業籃球聯賽為學校援建了4個室外籃球場和1個室內籃球場。今年2月,美國杜克大學師生也曾來此進行交流活動。

離開青城山高級中學,習近平同拜登來到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的都江堰水利樞紐,共同參觀這座世界上現存歷史最悠久的無壩引水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