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稱舍“九二共識”難協商

【中新社23日電】臺灣民進党主席蔡英文23日召開記者會,發表十年政綱中的兩岸篇。

臺灣海基會今天表示,蔡英文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依舊否認“九二共識”的存在,並且強調這是大陸要思考的問題。但兩岸協商是雙方的事,大陸固然要思考,難道臺灣不必思考,不但要雙方思考,也要雙方有共識,相互同意才有可能。蔡英文及民進黨只有否認,卻不提出雙方可接受的共識,難道要不惜斷絕所有協商,回到民進黨執政時期的兩岸關係?

海基會稱,2008年5月26日海基會發函海協會,就表示“期望貴我兩會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儘早恢復制度化協商。”海協會在5月29日的回函中也表達“我會同意貴會來函意見,盡速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兩會聯繫往來與協商談判。”由此可知,兩會自此展開的6次會談,簽署的15項協定,都是以“九二共識”為基礎。蔡英文否認“九二共識”,毀掉基礎,不僅現有協議的執行會碰到問題,未來的協商也不可能。蔡英文的想法完全是一廂情願,根本不具備戰略思考的要件。

蔡英文強調兩岸要超越歷史的框架,建立可長可久的互動架構。海基會表示,兩岸早已超越民進黨執政時期的衝突與對抗框架,建立了制度化的協商管道與模式,在和平穩定的互動架構下,6次會談簽署了15項協定,建立了多面向的交流秩序,包括共同打擊犯罪、通航、觀光、ECFA、金融合作、農產品檢驗檢疫等等,蔡英文所說的,現在的當局都做到了。蔡英文強調共識,根據“陸委會”今年5月所做的民調,目前的協商模式也得到民眾7成以上的支持,這不就是我們社會高度的共識嗎!

海基會也表示,蔡英文認識到大陸在全球經濟中的重要性以及兩岸經貿交流的必要性,值得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