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兩岸政策 藍批綠挺

【中央社臺北24日電】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趙麗雲今天說,民主進步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否認九二共識,將使兩岸已簽署的15項協議失去基礎;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表示,九二共識從不存在。

蔡英文昨天公佈十年政綱兩岸經貿、“國家”安全戰略篇。對於媒體問到九二共識議題,蔡英文表示,「九二共識」不存在,就沒有所謂接不接受、承不承認的問題;她還說,當選“總統”後,將匯集朝野與社會意見來凝聚共識,形成「台灣共識」。

趙麗雲表示,蔡英文公開否認九二共識,將使兩岸所簽署的15項協議沒有基礎,將導致這些協議無法存在、也無法持續。

趙麗雲說,蔡英文所謂的「台灣共識」,以“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民調來看,有87.3%的民眾支持廣義的維持現狀;因此,“總統”馬英九在兩岸問題上,「以台灣優先,對人民有利」、「不統、不獨、不武」的做法,是最安全可行。

國民黨籍“立委”費鴻泰指出,蔡英文的十年政綱裡看不到「中華民國」4個字,質疑她是不是選“中華民國總統”?費鴻泰說,蔡英文否定九二共識,十年政綱中也沒有看到“中華民國”4個字,蔡英文如果不承認“中華民國”,為什麼要選“中華民國總統”?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蔡煌瑯表示,民進黨團支持蔡英文提出的台灣共識,以台灣利益為優先,台灣前途由2300萬人民共同決定;他說,九二共識從來不曾存在,以九二共識發展兩岸關係非常脆弱,而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實行至今,也沒有為台灣製造經濟繁榮;若民進黨執政,對於不利台灣的條文會透過民主程序重新檢視。

對於“馬總統”表示,若「不統、不獨、不武」與「九二共識」被推翻,兩岸關係必然陷入不確定狀態;蔡煌瑯表示,若台灣共識凝聚2300萬人的支持,難道會比九二共識差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