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海關打擊跨境侵權 

【新華社北京8月24日電】粵港澳海關首次聯手打擊三地跨境侵權活動的“海龍行動”已經結束。行動中,廣東省內海關共查獲涉及香港和澳門的侵權案件973宗,查扣侵權嫌疑貨物437萬件,案值達人民幣1680餘萬元。

海關總署有關負責人表示,三地海關將認真總結“海龍”行動經驗,豐富合作項目,推進合作層次,建立打擊跨境侵權貨物運輸的長效機制。

據介紹,為配合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產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粵港澳三地海關從今年1月15日起聯合開展了“海龍”行動,歷時超過半年。三地海關集中力量聯手開展了三次分別針對行李郵遞渠道、陸路運輸渠道和海運渠道的聯合執法行動。

“海龍”行動中,三地海關積極開展情報和信息的交流活動,加強了三地海關人員的交往,就合作打擊跨境網際網路侵權活動、開展行李郵遞渠道打擊侵權行為專項治理合作以及聯合查處跨境團夥侵權活動等進行了研討,並就具體合作項目達成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