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教授主講國防戰略

【本報訊】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所長金一南教授昨日應邀來澳為特區政府官員主講“我國國防戰略”。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保安司司長張國華,及近百名特區政府領導人員出席。

“我國國防戰略”報告會由陳麗敏司長主持。她表示,金教授擁有非常豐富的軍事專業和教學經驗,對於特區官員來講是一次非常難得的學習機會,也是特區政府首次舉辦有關國防、軍事專題的學習活動。

主講者金一南教授是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所長,少將軍銜,博士生導師,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模範教師,全軍英模代表大會代表,全軍首屆“傑出專業技術人才”獲獎者,連續三屆國防大學“傑出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國家安全戰略,國際衝突與危機處理。目前是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北京大學等多所院校兼職教授,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一南軍事論壇》節目主持人,《中國軍事科學》特邀編委。2008年當選“改革開放30年軍營新聞人物”,2009年當選“新中國成立後為國防和軍隊建設作出重大貢獻、具有重大影響的先進模範人物”,當選“2010中華文化人物”。其新近出版的著作《苦難輝煌》被評價為“一部以全新的戰略視野全方位描述中共黨史和中國人民解放軍軍史的著作”,今年3月,該部著作獲得圖書出版最高獎項“中國出版政府獎”。

金教授在報告會上以《苦難輝煌:對國家和民族命運的思索》為主題,結合中國近代史、新中國發展歷程和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巨大成績的翔實情況,系統及生動地闡述了中國國防戰略的發展狀況。報告會得到與會者的積極回響,並進行了熱烈的互動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