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南瑪都”襲擊台灣 中國東南沿海遭強風驟雨

中新社北京8月28日電(記者 阮煜琳)颱風“南瑪都”直撲台灣沿海,並將於28日夜間到29日上午登陸台灣南部沿海,登陸後穿過台灣島,並向福建沿海靠近。受“南瑪都”侵擾,中國東南沿海將遭遇強風驟雨。

今年第11號強颱風“南瑪都”已于28日11時減弱為颱風,17時其中心位於中國台灣省鵝鑾鼻以南大約80公里的巴士海峽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13級。中央氣象臺預計,“南瑪都”將以每小時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動,逐漸向台灣南部沿海靠近,並將於28日夜間到29日上午登陸台灣南部沿海,登陸後穿過台灣島,強度明顯減弱,並向福建沿海靠近。

氣象專家分析,由於在“南瑪都”偏東側有強熱帶風暴“塔拉斯”存在,兩者相互影響,加之大氣環流形勢目前正在調整中,所以“南瑪都”登陸台灣以後的路徑尚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

受“南瑪都”和西南季風的共同影響,28日20時到29日20時,巴士海峽北部、台灣東南洋面將有11~12級大風;巴士海峽南部、台灣海峽、台灣東北洋面將有9~10級大風;“南瑪都”中心經過的附近海域的風力將有12~13級;東海南部海域、南海東北部海域將有7~8級、陣風9~10級的大風;台灣中南部和東部將有大到暴雨,其中台灣南部有大暴雨,局部地區有特大暴雨。

29至30日,隨著“南瑪都”向福建的靠近,浙江、福建、廣東等地也將出現明顯降雨。中央氣象臺提醒,中國東南沿海地區密切關注颱風“南瑪都”最新監測預警資訊,提早落實各項防臺措施,做好防風防雨工作;東南海域過往船隻應及時採取避風措施。

國家海洋預報臺28日發佈風暴潮黃色預警,預計28日中午至29日中午浙江溫州至東山一帶沿海將出現30-70釐米的風暴增水。上述岸段內的沙埕、三沙、琯頭、白岩潭、平潭、崇武、廈門、東山潮位站將於28日夜間和29日上午分別出現接近或略超過當地警戒潮位的高潮位。由於恰逢天文大潮期,國家海洋預報臺提醒沿海相關部門加固漁業養殖水產設施和漁港設施,密切關注預警資訊,做好防潮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