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創造香港、澳門更加美好的明天

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我們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面臨的嶄新課題,是激發香港同胞、澳門同胞的主人翁責任感和愛國熱情的需要,是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的必然要求。

1.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

香港、澳門回歸祖國以來,社會保持穩定,經濟更加繁榮,民主有序發展,民眾安居樂業,展現出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事實無可爭辯地証明,“一國兩制”方針是完全正確的,是具有強大的生命力的。我們必須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在統一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內,除外交和國防由中央政府負責管理外,香港、澳門享有高度自治權,擁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擁有單獨的財政預算,財政收人不上繳中央政府;中央政府不幹預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特別行政區人民的各種合法權益,以及外國人和僑胞在此地的私人投資等,均予以法律保護;特別行政區的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終審法院和高等法院的首席法官,以及立法機關百分之八十的議員必須由特別行政區內的永久性居民依照基本法有關規定組成。中央政府全力支持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著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鼓勵香港、澳門各界人士在愛國、愛港、愛澳旗幟下和衷共濟,促進社會和諧;積極支持香港、澳門開展對外交往,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幹預香港、澳門事務。

2.加強內地和香港、澳門的交流與合作

我國內地、香港、澳門都有著自身的優勢,加強內地和香港、澳門的交流合作,是實現互利互惠、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需要,是增強相互瞭解的需要。自香港、澳門回歸祖國以來,祖國內地同港澳交流合作不斷深入,經貿、科技、教育、文化、衛生、體育等領域的交流合作更加緊密。香港、澳門從祖國得到更為強勁的支持,也為國家同世界各國進行經濟、科技、文化交流發揮了重要紐帶和橋梁作用。在新世紀新階段,祖國內地和香港、澳門的發展都處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既面臨著難得的機遇,也面臨著嚴重挑戰,必須更加深化內地同香港、澳門之間的交流合作,繼續實施更緊密的經貿關系安排,共同開創偉大祖國的美好明天。

3.深化粵港澳合作,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

廣東、香港、澳門山水相連,人文相通,習俗相近,三地交往密切,歷釆就是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在中圍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香港、澳門扮演了廣東的窗口和紐帶的獨特作用,廣東的發展也為香港、澳門的經濟發展、產業轉型升級發揮了重要作用。當前,粵港澳合作還面臨著開放度不夠、限制過多、投資准人門檻偏高、三地行業標准和執業資格不能互認等深層次的障礙。深化粵港澳合作,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逐步實現區域內要素流動快速化、產業結構合理化、運行機制市場化、區域經濟國際化,把粵港澳三地建設成為分工合作、優勢互補、具有活力和競爭力的大都市圈。要不斷深化粵港澳地區的金融合作,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積極推進港珠澳大橋等大型跨境基礎設施建設和珠海橫琴島開發和建設;擴大粵港澳民間交流,促進相互理解;推進在粵的港澳資企業轉型升級,提高企業競爭力;全力供給香港、澳門所需的水、電、氣、農副產品;加強與港澳社會管理合作,形成社會良好的社會環境。

4.支持港澳發揮優勢產業地位

隨著世界經濟格局的深刻調整和我國內地經濟的迅猛發展,尤其是肇始於美國的國際金融危機對香港、澳門產生重大沖擊,其在國際上的重要地位和優勢產業受到嚴重挑戰。祖國永遠是香港、澳門的堅強後盾。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竭盡全力幫助香港克服困難,繼續推動內地與香港加強金融合作,加快涉港基礎設施建設,促進粵港經濟合作,幫助港資中小企業緩解經營困難,確保食品、水、電、天然氣等安全穩定供應,增加內地居民赴港旅遊試點,擴大內地服務業對香港開放等。這些有關政策措施原則也適用於澳門。中央政府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增強產業創新能力,推動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支持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閑中心,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