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質檢總局:2020年抽查合格率提升至95%

【新華社上海8月31日電】中國國家質檢總局副局長劉平均31日在上海表示,品質工作要立足創新發展,努力實現“製造大國”到“品質強國”的轉型,到2020年將中國產品品質抽查合格率提升15個百分點,達到95%。

劉平均在此間舉行的全國“品質月”活動啟動儀式暨蘇浙皖贛滬品質表彰大會上表示,雖然這些年“中國製造”產品品質得到了明顯提升,但從整體來看,產品品質提高還是落後於經濟總量提高的速度,與人民群眾對品質日益增長的期待不相適應。應在多領域、多層次上進行探索和創新,並堅持不懈落實到實處,實現到2020年產品品質合格率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準的目標。比如,在加大對品質違法行為懲戒力度方面,建立失信企業黑名單制度;在創新品質發展激勵機制方面,積極探索建立國家品質獎勵制度;在落實品質責任制方面,推動地方政府將品質安全納入政府工作目標和績效考核;在打假治劣方面,堅持打、扶、防結合,健全品質安全有獎舉報制度,建立打擊品質違法行為長效機制。

據悉,啟動儀式之後,全國各地將圍繞“建設品質強國、共創美好生活”主題,開展實驗室開放日、中小學品質教育基地建設、“質檢邀您看企業、食品安全大家行”等各具特色、豐富多彩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