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特色:理論建構與路徑探索”研討會在京舉行

【中新社北京8月31日電】)全國臺灣研究會主辦的“兩岸特色:理論建構與路徑探索”研討會31日在北京舉行。與會專家學者指出,兩岸和平紅利的效應日趨明顯,兩岸應共同努力,著力鞏固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防止台海和平與穩定再度出現波折與動盪。

全國台研會會長成思危、海協會副會長王在希出席研討會。

全國台研會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周志懷指出,兩岸特色是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中,探索海峽兩岸雙方互動與整合方式時所形成的特有風格與形式。兩岸特色的理論建構與路徑探索符合兩岸的共同利益,不僅是建設兩岸共同話語體系的理論需要,對兩岸今後在經濟、文化、政治、軍事和涉外事務等領域的對話、協商與談判,以及兩岸關係的持續和平發展也具有重要現實意義。

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副會長辛旗認為,2008年以來,兩岸在堅持“九二共識”的基礎之上,逐步積累了政治互信,兩會協商也取得了豐富的成果。兩岸經濟合作的全面深化、兩岸各領域的交流和發展,使和平發展成為不可阻擋的潮流。

他強調,兩岸存在著長久的政治、歷史、血緣、文化、法律、宗教、民族關係,兩岸之間就必須達成共識。海峽兩岸全體人民基於中華文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整體利益建立的共識,才是可長可久可大的共識。

臺灣21世紀基金會董事長高育仁則建議,兩岸成立“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確立兩岸和平發展的方針,解決兩岸和平發展中的障礙,協商“兩岸和平協定”的簽署。

與會學者們還指出,從蔡英文最近拋出的“十年政綱”兩岸政策的內容看,民進黨雖然聲稱要構建“兩岸和平穩定互動架構”,但卻又繼續堅持“一邊一國”的“台獨”立場、拒不承認“九二共識”,這就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缺乏重要基礎,從而衝擊兩岸現有的協商制度,影響兩岸已經形成的大交流與大合作局面。

來自海峽兩岸近60位專家學者參與研討,提交論文20餘篇。會上還舉行了第三屆臺灣研究優秀成果頒獎式。

今年前7個月臺灣對大陸進出口金額雙創歷年同期新高

【新華社臺北8月31日電】台灣經濟主管部門最新報告顯示,今年1至7月臺灣對大陸及香港的貿易總額為1004.9億美元,增長15.7%,其中出口736.1億美元,增長10.8%,進口268.8億美元,增長32.1%,進出口金額均創歷年同期新高。

據進出口貿易資料,2011年7月臺灣對大陸及香港之貿易總額為152.3億美元,較去年同月增加18.2%,其中出口112億美元增長15.1%,進口40.3億美元增長27.9%。目前大陸為台灣的第一大出口市場、第二大進口來源及最大出超地區。

報告說,今年前7個月進出口商品中,電機設備、光學產品及塑膠製品仍為台灣對大陸出口的前三大出口產品,佔台灣對大陸出口比重達62.8%,出口金額分別為282.5億美元、113.5億美元及66.1億美元;電機設備、機器與機械用具及鋼鐵為台灣自大陸進口的前三大產品,佔台灣自大陸進口比重達57%,進口金額分別為102.8億美元、33.2億美元及16.8億美元。

台灣各縣市上海推銷吸引大陸觀光客

【新華社上海8月31日電】台灣花蓮縣縣長傅萁31日現身上海,向大陸民眾推介有著“台灣第一美縣”之稱的花蓮。“不去台灣終生遺憾,去台灣不去花蓮,一定會遺憾終生!”傅萁動情的介紹贏得現場陣陣掌聲。

由傅萁率領的花蓮縣參訪團一行33人,當天在上海舉辦“花蓮農產推介會”。傅萁親自登臺,向與會者細數花蓮美景和農特產品。

“除了花東縱穀、太魯閣等自然風光外,花蓮還擁有花蓮米、文旦柚、蜜香紅茶等‘極品’農產,以及全世界罕見的海洋深層水資源。”傅萁說,希望上海旅遊業界和普通市民能到訪花蓮,感受那裏優美的自然環境和淳樸的民風。

在推介會現場,花蓮縣代表還與進入大陸市場多年的台灣知名食品生產商元祖食品簽署訂購合約。預計農曆中秋前後,上萬噸來自花蓮的特產文旦柚可由此通路抵達上海。

除傅萁外,近期還有多位台灣縣市長到訪大陸,為當地特色農產打通大陸市場“造勢”,或推介本地旅遊資源,以吸引大陸觀光客特別是個人遊遊客。

今年6月,台南縣縣長蘇煥智就曾身著印有芒果圖案和“南瀛之美”字樣的襯衣,親臨上海“叫賣”愛文芒果,希望上海市民從中品嘗出“夏天的幸福感覺”。

本月,台灣澎湖縣也在上海連續舉辦旅遊及美食推介會。當地旅遊業者還精心設計了多款一日遊或半日遊行程,供大陸“個人遊”觀光客選擇。

百餘名台灣民眾合肥祭祀包公

【新華社合肥8月31日電】記者31日從合肥市包公園管理處獲悉,30日,台灣雲林縣四湖鄉海清宮包公祖廟參訪團一行100餘人到安徽省合肥市包公園祭祀,同日還舉行了海峽兩岸包公祖庭(祖廟)文化交流座談會。

據介紹,安徽合肥包公園與台灣雲林縣四湖鄉海清宮均是當地人們紀念和祭拜包公之地,二者皆以其悠久的歷史和較高的知名度分別在兩岸享有包公祖庭和祖廟之稱。

30日,祭拜大典在包公墓舉行,100餘名參訪團成員參與祭拜,整個過程莊嚴肅穆。祭祀大典結束後,在講解員的帶領下,參訪團成員參觀了包公墓和包公祠。

台灣海清宮名譽主委蘇金傑表示,包公以其公正廉明、鐵面無私的形象,在台灣許多民眾心中享有崇高地位,海清宮在台灣香火不斷。合肥是包公的出生地和歸葬地,此次率團來合肥,就是希望達成祭祀包公的心願。

雙方還舉行了“海峽兩岸包公祖庭(祖廟)文化交流座談會”,邀請了包公文化研究會副會長、包公第34代孫包遵亮,包公文化研究會副會長程如峰,及包公研究會理事、著名民俗專家牛耘等專家出席了座談會。

兩岸專家學者交流了包公文化歷史及淵源,約定今後雙方要加強聯繫,共同將包公文化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