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共和國或將面臨戰爭罪和反人類罪指控

【中新社北京8月31日電】蘇丹30日宣佈已正式向聯合國安理會指控南蘇丹破壞和平,造成兩國邊境南科爾多凡州地區局勢動盪。聯合國人權機構則稱,南蘇丹軍隊在該地區涉嫌嚴重侵權行為,或將面臨戰爭罪和反人類罪的指控。

蘇丹通訊社援引蘇丹外長阿裏•艾哈邁德•卡爾提的話稱,南蘇丹為南科爾多凡州反蘇丹部落提供武器、裝備等軍事支援,其行為嚴重違反了兩國2005年簽署的《全面和平協定》。卡爾提還強調,蘇丹率先承認南蘇丹獨立,並積極與之合作,一直致力於南北蘇丹的和平穩定,但南蘇丹總是“敵視”鄰居。

據聯合國新聞中心網站的消息,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辦公室本月早些時候發表初步報告指出,南蘇丹軍隊在南科爾多凡州涉嫌嚴重侵權行為,包括法外處決、任意逮捕和非法拘禁、襲擊平民等,已致使大量平民流量失所。該消息稱,上述行為若被證實,南蘇丹恐會面臨戰爭罪和反人類罪的指控。

聯合國負責人權事務的副秘書長阿莫斯於紐約時間30日宣佈,由於國際援助機構被禁止入內,南科爾多凡州的危機已非常嚴重。“除非雙方立即停火,並授權聯合國人道主義機構自自由進入,否則該區域將有至少2萬平民因為得不到救援,而面臨‘災難性的營養不良和死亡率’。”

蘇丹人民解放軍官員在接受彭博社的電話採訪時則聲稱,蘇丹的指控是“毫無依據”。

據悉,南科爾多凡州位於蘇丹境內,與南蘇丹接壤。蘇丹政府軍和由南蘇丹指揮的蘇丹人民解放軍因石油利益分配、宗教傳統等問題,在這一地區持續發生衝突。今年7月至今,雙方在該地區的衝突加劇,目前已導致數萬人流離失所。

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研究所研究員姚桂梅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南蘇丹從蘇丹分離出來獨立建國時日尚淺。兩國間在包括科爾多凡在內的邊界爭端、石油利益劃分、居民身份等多重問題都待解決。未來兩國付諸聯合國解決爭端的事情還有可能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