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五金擬進軍國際 十大中心助產業升級

【本報特派記者陳觀生浙江省永康市報導】浙江省永康市希望透過下月舉行的第十六屆中國五金博覽會促進永康五金產業國際化,吸引國際客商前來採購。永康將全力建設“十大中心”,突破土地制約及融資頸瓶,使五金產業升級發展。

浙江省永康市市長助理金躍民介紹,永康擁有大小五金企業上萬家,但土地資源匱乏,成為永康經濟發展的瓶頸之一,令產業升級的受壓,他預計這個瓶頸期為5至7年。金躍民說,永康五金產業已經輻射到周邊2000平方公里,形成了“五金經濟圈”,永康五金產業突破土地制約,首先從優化永康與周邊的武義、縉雲的五金產業集群工業空間佈局開始,在繼續打造“五大中心”(總部中心、會展中心、物流中心、五金科技創新服務中心、通關中心)的基礎上,開展與五金產業集群發展相匹配的基礎保障工程(十大中心),如科政工業品檢測中心、五金工業創意設計中心、國際物流中心擴建和城西物流分中心、人力資源中心、模具中心,為優勢產業集群轉型升級提供有力支撐。

金躍民表示,永康五金產業發展在環保方面的要求也較高,其策略是加強與大型國企及高等院校的合作、對接,推廣新工藝和新技術,一方面促進環保,同時又提高產品品質,提升產品價值,使五金產業穩定發展,做強做大。

至於如何促進永康五金產業的國際化,金躍民表示,永康會展中心已經建成,第十六屆中國五金博覽會將於下月在這個新建成的會展中心舉行,他希望這個符合國際標準的會展中心能吸引國際客商前來。金躍民稱,永康將與義烏聯盟,到義烏的國際採購團將可以直接到永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