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灣溢油源被封 康菲或惹官司上身

【中新社北京8月31日電】中國官方設定的“大限”來臨之際,發生溢油事故的渤海灣蓬萊19-3油田作業方——康菲中國31日介紹說,已查明並封堵了溢油源,自己將承擔溢油事件的責任。

蓬萊19-3油田是中國國內建成的最大海上油氣田,是中海油和美國康菲石油公司的全資子公司——康菲石油中國有限公司(康菲中國)的合作油田,康菲中國是作業方。6月4日、17日,作業區B平臺和C平臺先後發生兩起溢油事故。

康菲中國預計,在此次溢油事故中,原油溢出約115立方米(約700桶),礦物油油基泥漿約400立方米(約2500桶)。兩者合計為515立方米(約3200 桶)。

溢油事件發生後,中國國家海洋局責令康菲中國停止了B、C平臺的生產。國家海洋局時常對康菲中國的處置進度公開表示不滿,責成後者向公眾道歉、在8月31日前徹底封堵並清除海面溢油。

康菲中國介紹說,31日就蓬萊19-3溢油事件向國家海洋局遞交了報告。報告中,包括康菲對溢油原因所做的內部調查結果,也包括第三方的確認。自己完成了國家海洋局要求的“兩個徹底”,即:徹底排查溢油風險點,徹底封堵溢油源。

康菲中國稱,通過對B平臺周邊區域降低油藏壓力,作為溢油通道的斷層已經被封閉;通過在C-20井實施打水泥塞程式,已切斷了該溢油源與C平臺附近環境的任何連接。

中國國家海洋局表示,將對康菲提交的報告,進行現場核查和專家評估審查。

康菲徹底封堵並清除海面溢油後,渤海灣溢油事件亦難平息。中國國家海洋局表示,9月1日後,將對生態造成的影響與損害追索賠償。

國家海洋局的官員介紹說,此次溢油事故是中國最嚴重的海洋環境生態事故。截至8月25日,渤海溢油事故已造成累計5500平方公里海面遭受污染,已有部分渤海周邊岸線受到溢油事故影響。國家海洋局已公開招募律師團隊,打算向事故責任方提起海洋生態損害索賠訴訟。

中國國家海洋局之外,一些渤海灣的漁民也把康菲送上了法庭。據媒體報導,來自河北的水產養殖者稱,溢油事件令他們蒙受損失,打算向康菲索賠3億多元人民幣。

31日,對溢油事件表示歉意的康菲表示,將承擔其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