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撰文論述當前經濟形勢 強調穩定物價

【中新社北京8月31日電】9月1日出版的今年第17期《求是》雜誌將發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重要文章:《關於當前的宏觀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

文章指出,今年以來,中國經濟增長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長有序轉變,繼續朝著宏觀調控的預期方向發展。總的看,中國經濟運行的情況是好的,經濟增長的速度與品質、結構和效益的關係趨於改善,經濟與社會發展趨於協調,一些突出矛盾正在逐步緩解。經濟增速略為放緩,在很大程度上是主動調控的結果,處在合理水準,沒有超出預期。我們更加注重緩解物價過快上漲這一主要矛盾,更加注重應對各類經濟、非經濟因素對經濟運行的衝擊,更加注重解決涉及民眾利益的突出問題,鞏固和擴大了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的成果。同時要看到,當前中國經濟發展面臨的國內外環境仍然十分複雜,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還不少。我們一定要保持清醒頭腦,增強憂患意識,充分估計面臨形勢的複雜性和嚴峻性,冷靜觀察,沉著應對,把工作做得更扎實一些,鞏固經濟社會發展的好勢頭。

文章強調,要準確判斷經濟形勢,針對經濟運行中的主要矛盾,把握好宏觀調控的方向、力度和節奏。綜合各方面情況看,穩定物價總水準仍然是宏觀調控的首要任務,宏觀調控的取向不能變。同時,必須根據形勢變化,提高宏觀經濟政策的針對性、靈活性、前瞻性,切實處理好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調整經濟結構、管理通脹預期三者關係,既要把物價漲幅降下來,又不使經濟增速出現大的波動。

文章強調,要按照年初的部署,全面抓好今年的各項工作,突出以下重點:保持物價總水準基本穩定,堅定不移地把房地產市場調控政策落到實處、確保見到實效,毫不放鬆農業和糧食生產,推進結構調整和節能減排,著力深化改革開放,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文章分三個部分:一、全面準確把握當前的經濟形勢;二、堅持宏觀調控的取向不變,把握好宏觀經濟政策的方向、力度和節奏;三、統籌做好關係全局的幾項重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