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會見菲律賓總統 促菲妥處香港人質事件

【中新社9月1日電】中國總理溫家寶1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菲律賓總統阿基諾。

溫家寶說,相互尊重、睦鄰互信是中菲關係的基礎。雙方要堅持從戰略和全局角度出發,妥善處理分歧,維護一個良好的雙邊氛圍和長期和平、穩定、和諧的地區環境,這對於促進兩國各自發展、共同應對挑戰至關重要。

溫家寶表示,中國政府願本著平等相待、互利共贏原則,同菲方一道推動兩國經貿合作取得更大進展。一是落實好《中菲經貿合作五年發展規劃》,使雙邊經貿關係得以長期、穩定、健康發展。二是發揮經貿聯委會的作用,對重點領域和重點專案加強指導協調。三是充分利用中國-東盟自貿協定,擴大貿易規模,努力實現2016年雙邊貿易額達到600億美元的目標。中國政府鼓勵本國企業積極參與菲方的交通、通信、能源、農業、水利建設。四是為兩國企業擴大合作創造良好條件,切實保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

溫家寶強調,中國支持東盟在東亞合作中發揮主導作用的立場是明確的、堅定的,願充分利用現有的10+1、10+3機制,把發展與合作作為重點,努力取得更多成果。擴員後的東亞峰會應堅持“領導人引領的戰略論壇”性質,同其他機制相互補充、相互促進。中國將同菲律賓等各方加強溝通配合,開好今年的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推動東亞合作健康向前發展。

阿基諾表示,中國是菲律賓的友好鄰邦,菲方十分珍視菲中友好合作關係,願與中方做共同發展的夥伴,深化經貿、農業、基礎設施建設、旅遊等領域的互利合作,妥善處理分歧,推動兩國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菲方感謝中方在菲經濟建設方面提供的幫助,歡迎中方擴大對菲投資,菲方將為此提供便利條件。兩國在東亞合作方面有著廣泛共識,菲方願與中方加強溝通協調,共同推動今年的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取得積極成果。

關於去年在菲律賓發生的“8•23”香港人質事件,溫家寶表示希望菲律賓政府高度重視香港特區政府和民眾的要求,妥善處理相關問題。阿基諾表示,菲政府和人民對發生這一不幸事件深表遺憾,菲政府正在認真處理善後事宜,願與中方繼續保持溝通。

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高虎城、中國駐菲律賓大使劉建超等參加會見。

溫家寶晤阿基諾 促菲方妥處香港人質事件相關問題

中國總理溫家寶1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菲律賓總統阿基諾。

關於去年在菲律賓發生的“8•23”香港人質事件,溫家寶表示希望菲律賓政府高度重視香港特區政府和民眾的要求,妥善處理相關問題。

阿基諾表示,菲政府和人民對發生這一不幸事件深表遺憾,菲政府正在認真處理善後事宜,願與中方繼續保持溝通。

吳邦國會見菲律賓總統阿基諾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1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了菲律賓總統阿基諾。

吳邦國說,中菲是隔海相望的友好鄰邦。建交36年來,兩國高層互訪頻繁,務實合作成果顯著,人文交流日益活躍,在國際地區事務中保持良好協作。中方奉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高度重視中菲睦鄰友好關係。

吳邦國說,議會在各自國家政治生活中佔有重要地位,議會交往在鞏固人民之間的理解與瞭解、促進務實合作、增信釋疑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國全國人大願與菲方一道,積極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增進政治互信,妥善處理分歧,深化務實合作,把兩國關係不斷推向新的高度。

阿基諾表示,菲方高度重視發展對華關係,欽佩中國的發展成就,此次訪問旨在進一步加強菲中務實合作,全面深化兩國關係,造福兩國人民,這不僅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地區和平與穩定。菲中雖然存在分歧,但並非兩國關係的本質所在,菲方願與中方一道,致力於通過協商逐步解決雙方之間的分歧,推動兩國關係不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