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全力支持新疆發展 亞歐博覽會利兩地合作

【本報訊】正在訪問新疆的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表示,澳門特區正積極落實的施政安排與新疆作為國家“陸上開放”重要門戶的戰略部署,以及“中國—亞歐博覽會”的舉辦宗旨配合,有助疆澳進一步合作。

行政長官上午出席首屆“中國—亞歐博覽會”的中國-亞歐經濟發展合作論壇,他在發表演辭時指出,博覽會為促進中國與鄰近國家的深度交流、互補共贏,為絲綢之路新的合作,為新疆實現新的發展創造了重要條件,注入新的元素和動力。博覽會同時為澳門特區在祖國西部地區、中亞、西亞和歐洲的發展,提供了嶄新的平台和空間。

他表示,新疆經濟及社會不斷進步,人民生活持續改善,發展成就有目共睹,中央進一步表達推動新疆穩定發展的決心。新疆新一輪的崛起發展,不但對社會的繁榮進步具有重要意義,而且對拓展國家與中亞、西亞、南亞和歐洲各國的經貿合作,促進西部地區的和諧穩定和共同發展,也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澳門特區高度關注並全力支持新疆的發展進步。

行政長官介紹,澳門特區目前正積極落實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和《粵澳合作框架協議》,深化《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及其補充協議所發揮的效益,積極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特區的這些施政,與新疆作為國家“陸上開放”重要門戶的戰略部署,以及“中國——亞歐博覽會”的舉辦宗旨相配合,共同促進“東中西部互聯互動”這一國家政策的深入落實。

行政長官強調特區政府將作出一系列的配合。第一,澳門將在過往多年良好合作的基礎上與新疆加強旅遊和教育合作,尤其是利用特區的國際旅遊網絡,廣泛推介新疆的豐富旅遊資源,促進新疆旅遊業的發展。第二,將充分發揮澳門作為商貿服務平台的功能,積極為新疆和西部地區開展與葡語系國家的商貿合作,提供獨特而優質的中介服務,大力推動澳門與新疆企業家聯手拓展葡語系國家的市場。第三,特區政府將繼續深化疆澳在文化、教育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共同促進兩地的和諧發展。

論壇舉行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行政長官崔世安等出席了首屆“中國—亞歐博覽會”開幕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