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八月就業數零增長 已成奧巴馬心腹大患

【中新社華盛頓9月2日電】美國勞工部2日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8月美國新增就業崗位為零,失業率與7月持平,保持在9.1%的高位。外界普遍認為,“就業危機”已經成為美國總統奧巴馬謀求連任的心腹大患。

勞工部的數據顯示,美國私營部門8月就業人數增加1.7萬人,但這一小幅增加卻被當月政府部門削減的1.7萬個崗位所抵消。因此,8月美國非農就業數據實際為零增長,遠差于預期的增加6到8萬人。

8月份的就業情況被認為是美國2010年9月份以來最糟糕的一個月。同時,這也是美國歷史上自1945年以來第一次出現非農就業零增長。

8月份美國的失業率仍與7月份的9.1%持平,符合預期,這意味著仍有1400萬美國民眾無法找到工作。最新的就業數據出籠後,美國股市應聲下挫,道指初段跌逾二百點。

這一數據很可能粉碎奧巴馬競選連任美國總統的夢想。白宮1日發佈的年中經濟報告表示,美國的失業率在2012年可能保持在9%左右,並預計未來幾年內經濟增速低於預期。

上述報告以及今天的就業數據恰好在奧巴馬推出促進就業和經濟增長新方案之前一週發佈。白宮宣佈,奧巴馬將於9月8日在國會發表演講,正式推出一項大規模提振就業的計劃。

但美國國內輿論似乎對奧巴馬的新措施並沒有信心,在金融危機期間,美國政府曾投入7870億美元的財政刺激計劃加上美聯儲兩萬億美元的量化寬鬆政策並沒有幫助美國走出經濟衰退的陰影,失業率一直高達9%左右。

“美國公司對美國經濟和美國的政治領導人已經失去信心,所以對就業零增長一點也不奇怪,美國的經濟前景越來越渺茫了。”研究貨幣解決方案的美國外匯專家約翰遜將新的就業數據形容為“災難性的”,並預期美聯儲將採取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或印鈔行動。

居高不下的失業率令奧巴馬如坐針氈,他已連連出手幾乎換掉了所有白宮經濟團隊的重臣。上月他曾公開坦言,經濟和就業狀況將決定其連任前景。昆尼皮亞克大學週四的最新民調顯示,不滿意奧巴馬總體工作表現的比率達創記錄的52%;CNN的民調也顯示,62%的人不滿奧巴馬處理失業率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