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總要求開放社屋申請

【本報訊】街總理事長姚鴻明一行拜訪政府房屋局,建議政府開放社屋申請和定出社屋輪候家庭上樓時間表,以保障低收入無物業家庭的居住權益。

街總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吳小麗表示,本澳樓價居高不下,租金持續升高,大部分租戶仍處於「置業難、租屋苦」的困境,或因家庭變故,加上通脹持續,百物騰貴,居民承受巨大的生活壓力,尤其是若要支付高昂的租金,實令生活質量大打折扣,生活有困難的家庭希望政府加快安置他們入住社屋,社屋需求會日漸增大,但政府自2009年接受競投社屋後至今已二年沒有再接受申請,政府應首先考慮再開放社屋申請,將辦理申請之工作恆常化,先從半年定期到三個月定期逐步到隨時都可申請,以滿足社會需求,這是建立家庭住屋保障制度之基本要求,同時也有利政府掌握社屋實際需求,做好下一步發展規劃。

姚鴻明強調指出,社屋作為政府福利政策的一項措施,其保障對象是低收入或有特殊困難的弱勢家庭,政府有責任為他們解決困難,有效發揮社屋保障性功能作用,這種保障功能不能斷斷續續,應該持續。街總建議政府要加緊落實萬九公屋,確保萬九公屋保時間、保質量和保數量順利落成,並加快安排合資格輪候家團上樓,這是考驗政府施政能力、取信於民的指標。同時要設立社屋「上樓」時間表,如三年內安排合資格家庭上樓,讓居民有個明確的安置希望,而不是長期處於「排隊等候」的憂慮之中,同時將現行住屋租金津貼制度化,對三年內未能安排上樓的合資格家庭享有租金津貼福利,使本澳真正建立一個完善的家庭住屋保障制度,令低收入之弱勢家庭得到基本生活保障。

接待官員回應指出,政府明白低收入家庭的住屋訴求,會全力解決低收入家庭的住屋需要,同時會認真考慮街總的意見和建議,會檢討現行社屋輪候安置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