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團體落區講解戒毒新知

【本報訊】應工聯北區綜合服務中心的邀請,澳門醫護志願者協會及澳門藥學會,日前在工聯北綜演講廳舉行“齊來認識美沙酮社區推廣計劃”公眾講座,由專業醫生和藥劑師向五十多位市民、義工和前線社工介紹了戒毒的新知識。講座內容包括“認識美沙酮”和“戒毒復康新心樂章”兩部份,主講嘉賓分別是澳門藥學會藥劑師楊一君及臨床心理學會理事長兼醫護志協秘書丁洪濤,是次活動得到澳門特區社會工作局的支持。出席嘉賓包括工聯北區綜合服務中心蔡錦富主任、澳門藥學會會長吳國良、澳門醫護志協副理事長黃劍虹等。

藥劑師楊一君分析了坊間對美沙酮治療的看法,強調世界衛生組織已將藥物依賴定義為“慢性高復發性腦病”,如同糖尿病等其它慢性疾病一樣,藥物依賴者(病人)擁有治療權利及受不被歧視的法律保障。此外,楊一君亦詳細講解了美沙酮維持治療的法定依據,美沙酮的特性、治療的準則、治療期間的注意事項、常見副作用、以及美沙酮維持治療對吸毒者恢復社會功能、預防愛滋病和對社會治安等帶來的好處,並剖析了治療計劃成效的影響因素以及他在外國的經驗等。接著,丁洪濤醫生從青少年成功戒毒個案的歷程中總結出心理戒毒的重要性和輔導技巧,針對病態的“高峰體驗”,提出了心理、社會及心靈戒毒新方向。期間,蔡錦富主任也表達了自己參觀香港社區“美沙酮服務中心”時的觀感,比較正面的評述了“美沙酮服用者”也有白領的事實。然後,講座中加插播放了《風雨酮路》和《服藥過程》兩個由社工局提供的教育短片,聽眾積極發問,對講師們的應答滿意,而且對“美沙酮”有了更深入的正面瞭解和認識,希望政府同民間社團多舉辦類似針對性講座,以解除市民、街坊的各種疑慮。

醫護志願者協會認為,社區美沙酮維持治療計劃是社會進步的表現,是利民、利社會、預防愛滋病和降低毒品犯罪的有效方法,吸毒者是慢性病人不要標籤化;戒毒防毒人人有責,吸毒不可取,萬一染毒癮,需要從生理、心理、社會關係和心靈戒斷層面作介入,多角度協助吸毒者走上正確的人生道路。同時,希望社工局加大投入,開展多種戒毒新方法研究及應用,積極治療濫藥者;社會教育界和各大社團要從預防入手,加強防止青少年濫用新型合成毒品的宣傳和教育工作,讓澳門人有美好健康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