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校參加幼兒教育先導計劃

【本報訊】2011/2012學年本澳有七間學校參加“幼兒教育課程先導計劃”,日前教育暨青年局為該計劃舉行了啟動會議。教青局副局長郭小麗表示,教育須不斷提高素質,促進學生全人發展,及回應社會和經濟發展需要。為確保教育的良好素質,推動課程改革,提高課程品質十分重要,教青局會優化課程與教學,推行教改有賴學校、教師、家長的積與。

由教育發展基金甄選和資助,本澳七間學校於2011/2012學年率先實施“正規教育課程框架”及“幼兒教育基本學力要求”。“幼兒教育課程先導計劃”啟動會議於八月二十九日舉行。出席會議包括鄭觀應公立學校、青洲小學、海星中學、教業中學附屬小學暨幼稚園分校、培道中學(南灣分校)、濠江中學附屬幼稚園及澳門坊眾學校的領導、代表和幼兒教學人員。今五月起,這些學校已開展該計劃的準備工作,籌備落實“幼兒教育基本學力要求”。

按《非高等教育制度綱要法》規定,政府須規劃各教育階段的課程框架,訂定學生須達到的基本學力要求。“正規教育課程框架”的訂定,有利落實本澳教育制度的基本原則和各項目標。框架內容主要包括各教育階段的課程宗旨、學習領域的劃分、科目的設置以及課時的分配等,並規範每學年教育活動日數至195學日。幼兒教育階段強調啟蒙性的教育特點、保育與教育相結合、課程內容的綜合性,以及基本以遊戲為學習方式。此外,按幼兒身心發展水平和特性,明確規定幼兒教育一年級不得要求學生學習寫字。“幼兒教育基本學力要求”的訂定,有利保障學生經過三學年學習而應具備的知識和能力,提高學生的學習成效。

教青局副局長郭小麗指出,十五年免費教育的推行,小班制的實施,骨幹教師的培育,內地優秀教師的引進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已為本澳的課程改革和發展奠定了基礎,本澳教育不但須關注“量”的變化,而且要重視“質”的提高。教青局會繼續推動課程改革和發展,優化各教育階段的課程與教學;同時協助學校儲備優秀的教育人才,提升教師的專業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