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分區名單或將牽動台港澳關係人事變陣? 不分區名單或將牽動台港澳關係人事變陣?

中國國民黨正在草擬「不分區立委提名辦法」的修正案,在不分區「立委」「最多得連任一次」項內,增列「現任立法院長不受此限」的「王金平條款」。由於此「王金平條款」並不適用於「現任副院長」,故現任「立法院」副院長的曾永權,已確定為無法再次名列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而曾永權受困於「單一選區兩票制」,也不可能回到其家鄉屏東縣參選區域「立委」。何況,曾永權作為國民黨「立委」提名審查委員會成員之一,基於利益迴避原則,更不可能「自己提名自己」。因此,曾永權已確定無法再出任「立法院」副院長。這就有可能會牽動「陸委會」涉港澳事務兩個「白手套」之一的中華港澳之友協會的會長之職異動。

馬英九於二零零八年當選並就職「總統」後,為了推動港臺和澳台關係發展,決定趁「陸委會」涉港澳事務兩個「白手套」之一的中華港澳之友協會領導層任滿換屆之機,踢走曾任陳水扁「總統府顧問」的翁松燃,改派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及「立法院」副院長的曾永權接任會長。由於曾永權在國民黨內的輩份甚高,而且在兩岸關係發展史上,曾作為中國國民黨政策會的主委,多次前往北京,就台商春節包機等事宜與大陸方面進行接觸協商。在世紀突破的「胡連會」中,曾永權也是國民黨先遣工作組的召集人,參與撰寫「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及安排連戰「破冰之旅」的行程。此後,曾永權為台商奔走包機直航、水果零關稅等,飛往北京與時任國台辦主任陳雲林對談十四次之多,故與北京高層及涉台官員有良好互動,並極為熟悉北京的對台政策。因此,這項人事安排,足可見證馬英九對台港澳關係的重視。

曾永權果然不負馬英九的重托,為了推動台港澳關係正常化,尤其是台灣駐港澳機構的更名,及港澳特區政府到台灣設立綜合性辦事處,上任翌月就籍來澳門出席「台澳論壇」與特首崔世安會談,六月飛往香港造訪特首曾蔭權,九月即邀大陸國台辦港澳局局長王憲赴台訪問,安排王憲與「陸委會」港澳處處長朱曦一起吃飯,商討相關問題。因此,他被台灣媒體形容為「參與港澳機構更名的幕後推手」。當然,這也是「時勢造英雄」,馬英九走馬上任後承認「九二共識」,海峽兩會恢復談判,形成了湧動台港澳關係進一步發展的新潮流,但即使如此也需要有「弄潮兒」作推手。因而可以說,曾永權對台灣豬港澳機構更名的實現,居功至偉。實際上,馬英九和「陸委會」主委賴幸媛都在第一時間致電給他表示感謝。

曾永權離開「立法院」後,是否會繼續出任中華港澳之友協會會長?由於目前他的任期尚未屆滿,應該不會受到影響。即使是本屆任期屆滿,也不會受「連選得連任一次」的限制,仍可出任一屆。而且,他仍是國民黨副主席,故而馬英九仍須借助他的聲望和地位,繼續推動台港澳關係向縱深發展。

但倘曾永權出任曾有傳說的海基會董事長,恐怕就不大方便兼任中華港澳之友協會會長了。一來,海基會與大陸海協聯繫頻密,接觸不斷。今年六月他到廈門出席「海峽論壇」時,就曾在大會發言提出要增強四項工作來加強兩岸交流,並第三度公開呼籲兩岸儘速簽訂「ECFA」的後續四項協議。因此,倘是由他接任海基會董事長,相信他會分身不暇,難以兼顧協會的工作。二來,海基會是獲授權與大陸進行談判的機構,與中華港澳之友協會似是有「角色衝突」之嫌,也宜以迴避。

其實,曾永權推動台港澳關係正常化,及台灣駐港澳機構更名,已是「飲得杯落」,完成階段性任務,可以功成身退。當然,今後隨著在馬英九爭取連任成功後,有可能會推動香港、澳門兩特首官式訪問台,及台港澳關係進一步的互動,中華港澳之友協會的角色更為吃重,更需要一個「鎮得住」的人來掌舵。開一句玩笑,倘若曾永權真的是接任海基會董事長的話,由現任海基會董事長的江丙坤來接任中華港澳之友協會會長,等於是互調,也可讓江丙坤的面子掛得住,更可讓成為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做出重要貢獻的江丙坤有機會發揮餘熱。

江丙坤當之無愧。不要說,在全國人大通過《反分裂國家法》,民進黨掀起「抗議」惡風黑浪之際,江丙坤頂著「賣台」、「投降」等攻擊,率團到大陸訪問,為時任國民黨主席連戰的「破冰之旅」及「胡連會」架橋鋪路,築成國共攜手反「台獨」的鋼鐵長城,居功其偉了,而且江丙坤在接任海基會董事長後,與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進行六次「陳江會」,簽署了包括「ECFA」在內的十五項協議,實現了兩岸直航,推動兩岸關係大步向前發展,以其功力,進一步推動台港澳關係發展,應是遊刃有餘,也是對他的貢獻的肯定和補償。

應當說,江丙坤是十分鍾情於海基會的工作的,而他擔任的海基會董事長是屬於「無給職」,就是不拿薪水的,但他比一些享受俸祿的人做得還要出色。馬團隊目前各項民調中,只有兩岸關係的滿意度最高,江丙坤的工作為之加分不少。

但是,黨內外有人眼紅,藉口他的兒子江俊德負責的「德鎂實業」,與大陸有生意往來,而攻擊他沒有利益迴避。他的妻子陳美慧投資的吉品海鮮餐廳,也被指是大陸安利旅行團的指定餐廳,有「不當圖利」之嫌。為此,他曾提出辭呈。在這封長達五頁的辭呈中,江丙坤提到「近期在有心人士操弄下,利用民粹淩遲我本人、家人,有計劃抹黑,眾口鑠金,令我百口莫辯,更讓家人受傷」,真是聲淚俱下,心內淌血。但馬英九為了「陳江會」能順利進行,對他一再挽留。

不過,江丙坤畢竟已年近八十,難再堪當重負。趁目前海峽兩會談判放慢速度,是退下來的適當時候了,也可免其公子在大陸從商的負累。而接任中華港澳之友協會會長,一來工作量相當於海基會較為不那麼繁重,二來不存在所謂「利益抵觸」問題,應能心情舒暢,不用再受黨內外說三道四。更重要的是,曾永權是國民黨第五副主席,而江丙坤則是第一副主席,也曾任過「立法院」副院長,互調不會有「降格」之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