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對綠營的危機衝擊更為猛烈

「維基」原來是「危機」的同音同義詞,實際上「維基解密」令到台灣藍綠兩黨都陷入了政治危機。「維基解密」所披露的美國在台協會臺北辦事處的外交電文,繼披露了國民黨的內訌秘密之後,昨日又進一步披露了民進黨內部的狗咬狗骨。而且更嚴重的是,「維基解密」所披露的國民黨內部矛盾,只是高層人物之間的互相猜忌而已,基本上沒有人對美國「朋友」說馬英九的壞話。即使是朱立倫有提到馬英九,也是只限於描述分析馬英九對連戰、吳伯雄、宋楚瑜的態度。而「維基解密」中有關民進黨內部矛盾的內容,卻是蘇貞昌和謝長廷兩大「天王」都在非議蔡英文的領導能力。因而在蔡英文代表民進黨參選必須具有高於他人的領導能力的「總統」,而她的參選主調又是攻擊馬英九「無能」的背景之下,「維基解密」拋出的這份材料,對綠營所造成的危機衝擊,就更為猛烈。

實際上,據「維基解密」披露的美國在台協會臺北辦事處外交電文,蘇貞昌在與美國在台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楊蘇棣會談時表示,馬政府執政五個月來,表現雖不如預期,但民進黨仍無法從中取得優勢的原因在於,民進黨無法明確迅速的決定未來走向,也無力應付與陳水扁之間的關係;蘇貞昌一方面肯定蔡英文的努力,但也點出蔡英文政治經驗不足,對民進黨的瞭解也不夠全面的問題。後來,蘇貞昌在與楊甦棣的繼任人司徒文會面時又說,蔡英文完全不是一個有力的領導人,也沒有能力迅速解決問題。蘇貞昌也認為,民進黨沒有及早與涉及貪汙的陳水扁切割,是一項錯誤。而在差不多同一時間,謝長廷與司徒文會面時也提到,他認為蔡英文的學者性格太重,缺乏與許多民進党支持者連結的能力。

據此,司徒文在機密檔案中評論民進黨內的政治情勢時指出,蘇貞昌與謝長廷對於蔡英文的領導能力,都沒有任何的好話說,這顯示民進黨將來會有麻煩,民進黨的老臣不願意放手。而且,由於許多企業不願公開捐款給民進黨,擔心會有害這些企業與中國大陸打交道,這讓蔡英文的工作更困難。

這對正在主打馬英九「無能牌」的蔡英文來說,是一記力度甚強的「回力標」,打中了蔡英文的要害。實際上,目前的「雙英」大戰,馬英九的主軸是攻訐蔡英文既要否認「九二共識」、又要接承享受「ECFA」的成果的矛盾大陸政策。

而蔡英文所主打的,是馬英九「無能」。但是,「維基解密」的揭秘,卻是民進黨黨內大老更為懷疑蔡英文的領導能力,反而「維基解密」並沒有針對馬英九「無能」的材料,這豈不是讓蔡英文的「武器」自我破功?

這裡,暴露了民進黨黨內一個「政治倫理」問題,就是按照蔡英文的黨齡,尤其是在黨內的奮鬥經歷,本來是輪不到她出任黨主席的。但是,由於黨內兩大「天王」蘇貞昌、謝長廷互相之間的惡鬥,誰也不服誰,誰也不讓誰,兩人都不希望對方的人出頭,結果才讓沒有派系背景的蔡英文得以破繭而出。但蘇貞昌、謝長廷更認為蔡英文沒有真正能力,沒有真正領導風格,連對民進黨的整合能力或主導能力都沒有,又何談去整合台灣、領導台灣!因此,就連蔡英文本人也認為自己是過渡性人物,因而在接任黨主席後不久,就對司徒文表示,自己並無參選「總統」的計劃,而且在民進黨主席任期屆滿後也不會爭取續任,要過自己的生活。

「維基解密」所拋出的這份材料,不啻是在質疑蔡英文的誠信是否出了問題,也將了正在參選「總統」的蔡英文的一軍。因為她的連任黨主席,及參與「總統」選舉,都是違背自己當初的生涯規劃的,也是民進黨兩大「天王」的「恐怖平衡」中哄抬出來的,並非是她的本意。既然如此,她就沒有做好「總統」的心理準備,更沒有做好「總統」的完整規劃,完全是民進黨內鬥的產物,這又如何能讓選民相信她有能力治理好這個寶島?

讓民進黨「總統」選戰策略的誠信破產的,還有蘇貞昌和管碧玲向美國在台協會臺北辦事處自揭陳水扁的「入聯公投」只是選戰工具,並不打算實施。實際上,陳水扁在二噁零零八年「總統」大選時拋出「入聯公投」的議題,引發美國高度不滿。根據「維基解密」最新爆料,美國在臺協會高雄辦事處於二零零七年九月十日提交報告,訪問台灣南部地區的藍綠民代、黨工、學者,分析「入聯公投」的影響。報告指出,藍綠雙方都只把「公投」當成選舉策略,民進黨內包括「副總統」候選人蘇貞昌在內,都明確表示「公投」只是選戰工具,「謝系立委」管碧玲更直接對美方說,如果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當選,民進黨就會拋棄這個議題,「在選後必須採取現實路線,到時一切都會回歸正常」。

由於民進黨內兩大「天王」都力指陳水扁的「入聯公投」是用完即棄的選戰工具,更加坐實力當時國民黨對民進黨為了勝選不擇手段的,把「入聯公投」當作選戰工具,欺騙社會大眾的批評。這將使到民進黨的「公投神主牌」破產。在今次選戰中,民進黨倘仍是採取類似的選戰手段,馬團隊即可能援引此例,揭露民進黨推出的這類議題,其實都是用完即棄,並不打算實施的選戰工具,從而令破局。

其實,民進黨的「公投」是選戰工具,早就被許多人看破。比如,二零零四年「總統」選舉,陳水扁首次將「公投」捆綁「總統」大選時,政壇上就有傳說,民進黨內有人擔心將會引發美國人的疑慮,但陳水扁卻力排眾議,堅持要進行,並表示不管是否會得罪美國人都要做下去,寧可待到選後再逐步修補與美國的關係。陳水扁還派出特使前往美國,解釋並不打算真的的實行「公投」的議題,只是選戰策略而已。現在看來,當初的政壇傳聞,果然是「有所本」的。

既然民進黨有此「選舉工具論」的傳統習慣,那麼,今次蔡英文在參選「總統」過程中所拋出的《十年政綱》及所作出的各項承諾,是否也是「用完即棄」的「選戰工具」?這將為馬團隊提供了批判「武器」,也將令選民們懷疑蔡英文的誠信,有可能會對她的選情造成一定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