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旅遊業促赴臺個人遊走出磨合期

【新華社廈門9月7日電】正在廈門舉行的第七屆海峽旅遊博覽會上,開放兩個多月的赴臺個人遊成為兩岸業界關注的焦點。台灣六大旅遊公會以及12個縣市的旅遊機構與大陸旅遊業、航空業代表,積極對接、深入合作,聯手為赴臺個人遊市場“加溫”。

在7日上午舉行的海峽旅遊行銷與品牌推廣研討會上,台灣觀光協會會長周慶雄表示,7月份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人數比較少,與島內業界的預期有一定落差。周慶雄分析說,個人遊開放初期存在一個磨合期,人數不如預期主要受到幾個因素限制:證件辦理和審批手續較繁瑣,往返兩岸航班有限,首批開放的大陸城市較少,此外個人遊開放初期,大陸民眾對台灣一些特色的個人遊路線還不熟悉。

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也認為,自6月底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開放以來,市場反應不如預期的情況確實存在,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在於現行的個人遊政策無論是遊客遴選、證照辦理、作業程序,還是參與體驗事項的諸多規定,都只是“團隊遊”的升級,而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個人遊”,在多元化的路線、深度的體驗方面尚顯不足。

兩岸旅遊業者借此次旅博會之機,聯手提振個人遊市場,大力展示台灣全島風情,重點推介適合個人遊的特色線路和旅遊產品。台灣旅協聯合會秘書長許高慶告訴記者,這次旅博會,台灣各縣市將有八個展會進行整體推介,重點介紹大陸游客還不太熟悉的台灣南部、東部以及離島。

在此次旅博會期間,兩岸旅遊業界還搭建了多個產業合作平臺。福建省旅遊局與台灣相關旅遊機構簽署《推進閩臺旅遊產業化合作宣言》,推動海峽兩岸旅遊產業化合作進一步深入。福建、海南、重慶等省市及台灣台北、台南、台東、宜蘭、屏東、新北等地區主要溫泉協會也在會上簽署了《海峽兩岸溫泉行業合作備忘錄》。“兩岸業界合作的深入和細化,有助於推動市場儘快升溫。”周慶雄說。

台商望借助東博會推動兩岸經貿合作

【新華社長春9月7日電】正在召開的第七屆東北亞博覽會上,台灣館為廣大中外參觀者帶來了7項全球首創的高科技產品以及文化創意產品,期待借助東北亞博覽會的平臺,進一步推動兩岸的經貿往來。

記者看到,在台灣館內,展臺前展銷氣氛熱烈,商品很受歡迎。據介紹,台灣館此次是第五次前來參加東北亞博覽會,館內共設計390個展位,涵蓋台灣新型戰略產業和高科技含量的全球首創產品。同時,此次展覽規模較前幾次更大,新增添了許多台灣美食的品種。

此外,台灣商會和企業家普遍表示,東北亞博覽會已經“升級”為重要的東北亞交流的國際性展會,期望通過兩岸經貿關係的深化,並借助東北亞博覽會的平臺,推動和東北亞各國的經貿往來合作。

中方堅決反對美國售台武器

【中央社台北7日電】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姜瑜今天表示,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售台武器,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和兩岸和平發展。

中新社報導,姜瑜今天在例行發布會(記者會),強調「我們堅決反對美國售台武器」。

姜瑜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的原則,充分認識售台武器的危害性和敏感性,停止售臺武器,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和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

兩岸文創簽備忘錄 創多元合作

【中央社台北7日電】兩岸文創產業協會今天在北京簽訂協作關係備忘錄,未來將共同創立兩岸文創產業專門獎項及相關領域多元合作。

中新社報導,大陸中華文化促進會(簡稱文促會)常務副主席王石與中華兩岸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丁守中(簡稱文創會)今天在北京代表雙方簽署簽訂協作關係備忘錄。

據此備忘錄,兩會將共創兩岸文創產業論壇、城市交流、文化創意產業專門獎項,以及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等平台。此外,兩會將促成兩岸文創各領域、業者相互合作。

丁守中表示,目前文創產業正處繁榮發展,兩岸合作正當其時。與會人士並強烈呼籲,兩岸應就漢語教學建立共同標準。

文促會榮譽主席許嘉璐指出,經過與文創會榮譽理事長劉兆玄等人一年多的籌備,今天簽署備忘錄是一個好的開始。

中華文化促進會於1992年成立,由大陸傑出文藝、學者、企業家等組成。中華兩岸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協會成立於2010年,由台灣文創產業界與學界等人士組成,兩會皆以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等為宗旨。

昆山法院首設台辦 管涉台訟案

【中央社台北7日電】兩岸民間訟案日增,台商雲集的江蘇昆山當地法院開大陸基層法院風氣之先,成立台灣事務辦公室,專門負責處理涉台訟案及相關司法文書送達。

江蘇省昆山市法院告訴新華社,該院是大陸基層法院中率先成立台灣事務辦公室的。截至目前,共辦理請求台灣地區送達文書案件6件、請求台灣地區調查取證1 件。

為規範涉台審判,並推動兩岸司法互助和交流,昆山法院日前成立台灣事務辦公室,專門負責處理涉台法律事務,並統一辦理上級法院移交的涉台司法互助工作以及法院各業務庭申請台灣地區文書送達及司法調查取證協助業務的對外交接工作。

昆山法院負責人告訴新華社,台灣事務辦公室的成立,有效提升了法院對台工作的規範化、制度化、效率化,對於妥善化解涉台糾紛、優化昆山投資環境具有積極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