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發展不能犧牲核心利益 中國明確界定核心利益必要

【本報綜合】中央外辦官員稱,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不會以犧牲核心利益為代價。中國外交部前副部長、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理事長張德廣7日表示,《中國的和平發展》白皮書明確界定中國核心利益非常有必要。

中央外辦解讀核心利益

中新社北京9月7日電,中央外辦政策研究局局長王亞軍7日在外交部舉行的中外媒體吹風會上稱,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不會以犧牲核心利益為代價。中國加強軍事現代化建設,既是為了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實現和平發展,也願意與世界一道共同應對非傳統安全挑戰,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

王亞軍說,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的道路,需要一個和平的國際環境。這樣一個和平的國際環境不僅對中國的發展有利,而且對世界每一個國家都有利。

“和平發展上升為國家意志將具備四大特點:方向和目標的明確性、戰略的長期性、決心的堅定性,以及在政府和社會層面都獲得廣泛共識。把和平發展上升為國家意志,表明瞭中國政府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決心。” 王亞軍說。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在吹風會上說,之所以要把憲法規定的政治經濟社會制度等作為國家核心利益,是因為這涉及到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如果沒有憲法規定的這些制度,中國不可能取得今天這樣的成就,不可能有效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自然災害等挑戰。

根據6日發表的白皮書,中國的核心利益包括:國家主權,國家安全,領土完整,國家統一,中國憲法確立的國家政治制度和社會大局穩定,以及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基本保障。

前副外長:明確核心利益非常必要

中新社北京9月7日電 中國外交部前副部長、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理事長張德廣7日表示,《中國的和平發展》白皮書明確界定中國核心利益非常有必要。核心利益牽涉到一個國家的命運,牽涉到國家的戰略利益,任何人對此的觸犯都是不允許的。

《中國的和平發展》白皮書指出,中國的核心利益包括:國家主權,國家安全,領土完整,國家統一,中國憲法確立的國家政治制度和社會大局穩定,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基本保障。

張德廣在中新網接受訪談時表示,現在的國際關係很複雜,有時候會發生一些利益方面的衝突。各國都有自己的核心利益,不僅中國有,別的國家也有,這就要有一個明確的界限,不能說什麼利益都是核心利益。

關於中國的航母問題,張德廣說,中國在航母的建設上剛剛起步,現在建設的這艘航母還不是真正意義上的航母,只是一個實驗平臺。一些國家對中國航母的質疑是小題大做。

他表示,中國是一個大國,要維護自身的國家安全。中國建設航母,與中國和平發展道路沒有任何矛盾,它不是用來攻擊別人的,而是為了保護中國的和平發展。

張德廣說,有人擔心,中國在亞洲謀求地區霸權,要把美國排擠出亞洲。這個擔心是多餘的,中國的態度非常清楚,亞太區域合作不排斥任何國家,美國應該對這個地區的和平、穩定和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

張德廣曾長期擔任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他說,以前還有人擔心,中國和俄羅斯在上合組織框架下的合作,是要把美國從中亞排擠出去。這都是些不對的命題,中亞國家都是獨立的國家,與美國有他們之間的關係和利益,中國和俄羅斯從來沒有要把美國排擠出中亞的思想。

張德廣認為,這份白皮書宣示了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決心,是中國的戰略選擇,也是對未來的構想。這樣的一個宣示有助於世界了解中國的意圖,增進對中國的理解。

持有歐美債視助歐美復甦

中央社北京7日電,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今天在中國大陸外交部就「中國的和平發展」白皮書說明時談到,大陸現在仍持有美債、購買歐洲主權債券,是希望幫助歐美復甦,大陸的利益才能保障。

大陸外交部為讓境外媒體正確解讀「中國的和平發展」白皮書,特別邀請中國共產黨中央外事辦公室政策研究局局長王亞軍和曲星向外媒說明,同時接受提問。

當被問到世界金融危機和大陸在其中試圖扮演的角色時,曲星說,在全球化的蛻變之下,世界相連愈來愈密切,世界愈來愈變成一個共同體。「中國確實在海外存在很多利益,很多國家在中國也存在很多利益」,所以維護海外利益最好辦法,就是維護世界和平大環境,促進世界共同發展,把蛋糕做大。

曲星稱,大陸在這方面(維護世界和平大環境和促進共同發展,把蛋糕做大)採取許多有成效的辦法,包括1997年和2008年的兩次金融危機,大陸在關鍵時刻採取非常負責任的做法,使危機避免陷入更深的境地,這也就是為什麼美債信和歐洲主權債務都出現這麼大問題時,中國仍大量持有美國債券,購買歐洲主權債務。

他進一步指出,這是大陸希望透過這樣的辦法,幫助歐美等世界主要經濟體能迅速走出經濟低谷,獲得經濟復甦新機遇,這樣大陸的利益才能獲得真正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