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士德工程俾利喇街路口週六動工

【本報訊】高士德大馬路下水道第七段重整工程快將進入最後階段,與俾利喇街交界的路口將於本週六(9月10日)上午10時起封閉,介乎飛能便度街至高士德大馬路、靠中國銀行一段俾利喇街會同步改為反方向行車,即由飛能便度街往高士德大馬路方向行駛,以保持由新橋區駛至的車輛通行。整段第七段工程預計於本月中下旬完成,第七段竣工後只餘下介乎俾利喇街至賈伯樂提督街的第八段工程尚未啟動。

介乎連勝馬路至俾利喇街的第七段工程分三小段施工。其中,介乎連勝馬路至姑娘街的第七A段工程已經完成,現正進行介乎姑娘街至亞利鴉架街的第七B段,以及介乎亞利鴉架街至俾利喇街的第七C段。

由於第七段工程涉及與亞利鴉架街和俾利喇街交界兩個交通繁忙的路口,為盡量減低工程對交通的影響,政府在規劃第七段工程施工時,與承建商協調了施工安排,先完成與亞利鴉架街交界的路口,才啟動與俾利喇街交界的路口,避免俾利喇街路口在開學日當天進行工程,影響學生及家長出行。

隨著亞利鴉架街整個路口工程將於本週內竣工並重新開放,加上與荷蘭園大馬路交界的路口亦已完全恢復通車,一定程度上疏導了車流,土地工務運輸局與交通事務局經評估及實地試車後,決定於本週六上午10時展開靠俾利喇廣場一邊的俾利喇街路口工程,工期約17日,預計整段第七段工程可於本月中下旬完工。

俾利喇街部分路段改反方向行車

配合靠俾利喇廣場一邊的俾利喇街路口工程施工,除進出停車場車輛外,介乎飛能便度街至高士德大馬路、靠俾利喇廣場的一段俾利喇街於本週六(9月10日)上午10時實施封閉交通;同一路段靠中國銀行一邊的車行道會實施反方向行車,即由飛能便度街往高士德大馬路方向行駛;來自俾利喇街、即由雅廉訪大馬路往高士德大馬路方向的車輛只能右轉入高士德大馬路。

而除進出停車場車輛、傷殘人士留用車輛、上落貨車輛及電單車外,介乎飛能便度街至高士德大馬路的一段高地烏街亦會實施封閉交通;高地烏街近世紀豪庭的咪錶泊車位,會設置臨時上落客貨區。

至於靠中國銀行一邊的俾利喇街路口工程,則會在展開介乎俾利喇街至賈伯樂提督街的第八段工程時才進行。

分段施工需增施工難度

高士德大馬路是本澳主幹道之一,考慮到啟動下水道重整工程會對交通造成影響,政府當初特別採取分段施工方式,以保持各路口在施工期間仍能有限度通車。因受限於只能封閉一邊路口施工,又必須確保現有排水系統不受影響,分段施工需多做污水改道的工序,即將原污水管道的水流先引進到臨時管道,待置入新的污水管道後再將水流引回,每段重複此工序,令施工時間和難度都會增加。

在公眾的體諒和配合下,工程進展順利,至今已完成超過一半。第七段工程竣工後,只餘下介乎荷蘭園大馬路至士多鳥拜斯大馬路的第十段工程仍在進行,以及介乎俾利喇街至賈伯樂提督街的第八段工程尚未動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