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促多宣傳控煙法

【本報訊】新澳門學社公佈的一份調查顯示,只有不足四成受訪者知道“新控煙法”於明年1月1日生效,超過8成受訪者擔心政府對控煙執法不力。學社認為政府應強宣傳新法及培訓執法人員,保證執法素質。

《預防及控制吸煙制度》的調查於8月中進行,共訪問212名市民。分析結果顯示,只有不足四成人清楚新控煙法於明年實施,反映政府在推廣宣傳新法的力度、廣度和深度不足。多數受訪者表示,瞭解新法的途徑主要來自電視及互聯網。學社認為,政府應將宣傳重點放在這兩個媒介上,以達到更有效的宣傳目的。

調查亦顯示,逾九成受訪者認同新控煙法的實施,認為會為澳門社會帶來正面影響,顯示新法有支持基礎。不過有超過八成受訪者表示擔心政府執法不力。

學社說,調查在8月進行,剛遇上巴士經營新模式開始,公共交通混亂,影響民眾對政府執行力的信心,政府應關注前線人員的執法素質,做好執法人員的培訓工作,保證執法有效。 受訪者近一半認為,法案規定賭場在三年後才可能實施全面禁煙太遲,反映市民對賭場禁煙令持積極態度。學社稱將繼續努力推動政府盡早落實室內全面禁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