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收回九澳兩地建隧道

【本報訊】政府計劃建造行車隧道連接九澳聖母馬路與路環電廠圓型地,打通路城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至九澳之間的之間交通,改善往來九澳與澳門半島或仔之間的的交通條件,由於涉及的部分政府土地被非法佔用,政府昨日採取行動,收回九澳兩幅面積合共近6,000平方米的被非法佔用的政府土地。

兩地合約六千平方米

收回的兩幅土地位於九澳聖母馬路旁,已被劃作九澳隧道的地段,其中鄰近鮑思高青年村的一幅土地面積較小,約220平方米,另一幅窄長形土地面積較大,達5,688平方米。兩幅被非法佔用的土地曾被平整,及加建鐵枝或金屬圍板和閘門,面積較大的土地擺放貨櫃和建築材料。

土地工務運輸局於2009年對兩幅土地開立卷宗,分別於今年2月及4月對刊登告示,要求佔用者於限期內騰空土地,拆卸土地上的僭建物,將土地歸還政府。局方今年3月及6月刊登最終告示,提出騰空及交還土地的最後期限。

收回土地興建九澳隧道

面積較小土地的佔用者行騰空土地,面積較大的土地亦被遷走大部分物品。土地工務運輸局、建設發展辦公室、民政總署、治安警察局、司法警察局、消防局及交通事務局等多個部門昨日聯合行動,收回兩幅土地,以便九澳隧道工程盡快展開。

政府已重申,必定嚴正處理未經合法批給非法佔地、破壞山體、阻礙護林工作的行為,並會依法追收清遷費用及罰款,同時追究其違法責任。

隧道將將縮短往來九澳交通

澳門發展迅速,路環吸引越來越多本澳居民及遊客前往觀光,人車流上升,區內設有發電廠、貨櫃碼頭、水泥廠等設施,九澳區交通日益頻繁。

政府規劃興建九澳行車隧道,縮短來往九澳、路城與本澳的行車時間,尤其為九澳居民出行提供多一個選擇。

這項目的部分道路工程爭取下月招標,九澳行車隧道建成後,可連接九澳聖母馬路與路環電廠圓型地,直通路城東面,打通路城東亞運動會體育館至九澳的交通,來往九澳的車輛將毋須繞道九澳堤壩道路、九澳高頂馬路及路連貫公路,大大縮短行車時間,有效紓緩這些路段的交通負荷。

首九月收地逾兩年總和

由今年1月至今,政府共收回16幅被非法佔用的政府土地,合共約84,724平方米,已超過2009年和2010年政府所收回土地面積的總和。自2009年政府啟動跨部門聯合清遷行動以來,共收回32幅政府土地,合共約160,204平方米,當中包括採取清遷行動和自行騰空歸還的政府土地。

政府所收回的土地,由以往多用作山體和綠化,逐步擴展至其他民生用途,包括開闢公園或休憩場所,建設道路及興建公屋。近期的例子有收回鄰近仔TN27經屋地段被佔的土地,用作開闢新路;收回連接李寶椿街與鴨涌馬路被規劃作公共道路的土地;收回仔東北馬路與聚龍街之間的政府土地,用作興建公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