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司法官員就職期提升效率 岑浩輝憂無地方開庭促改善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中午先後出席四名新任第一審法院法官及五名新任檢察官的就職禮。

4名新任第一審法院法官盛銳敏、陳志榮、姚姍及沈黎在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監誓下宣誓就職,逐一簽署就職狀。5名新任檢察官梁詠詩、張國治、蕭燕霞、鄭泳賢及沈劍光的宣誓儀式由檢察長何超明監誓。司法組織綱要法於09年修改,增加司法官人數,現時司法官人員仍未滿額,第一審法院法官尚欠14人,檢察官尚欠9人。

岑浩輝再促改善法院設施

4名新任第一審法院法官就職,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稱將紓緩審理案件壓力,期望法院的人手及辦公設施得到改善,為設立家庭及兒童法庭打好基礎。岑浩輝稱,目前8成法院案件可於半年內排期,一般刑事案件不超過1年,新任法官就職後將加強處理涉及家庭、兒童等的民事案件。

岑浩輝指出,目前未具條件設立家庭及兒童法庭,又沒有足夠的司法輔助人員。他形容“擺法庭的地方都冇”、“最擔心新一批法官兩年後唔知在邊度開庭”。

檢察院期增效率回應需要

檢察長何超明對新5名新任檢察官充滿期待和信心,說氣門將對檢察院處理案件的工作有直接幫助,希望檢察院增加人手後提升效率,回應社會的需要。新一批檢察官有逾10年法律工作經驗,橫跨澳門基本法制訂及特區成立至今的時期。何超明透露檢察院尋找新辦公地點的工作或有新進展,但暫時未有具體計劃。

改革偵查打擊跨境犯罪

檢察長何超明指出,最近本澳跨境犯罪有愈來愈明顯趨勢,檢察院將透過改革偵查及加強國際合作打擊。何超明稱跨境犯罪已由簡單團夥犯罪轉變為國際性,取證方面正思考能否借助科技手段,以錄像及視像材料作為證供,並加強國際合作,在法律適用範圍下聯手打擊犯罪。何超明稱檢察院將根據罪案發展新趨勢,透過法律手段,由源頭打擊毒品、清洗黑錢及欺詐3類犯罪,逐步減少違法行為對澳門特區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