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紅會考察援川項目送上中秋祝福

【中新社9月8日電】澳門紅十字會四川援建項目考察團8日考察了位於四川省綿陽市的“5.12”汶川特大地震澳門紅十字會援建項目。考察團一行與四川震災區同胞親切見面,互相送上中秋祝福。濃濃情誼在川澳間流淌。

上午,考察團參加了安縣永河鎮衛生院門診樓竣工典禮。該門診樓由澳門紅十字會捐資245萬元人民幣建成。在典禮上,澳門紅十字會還贈送了一台價值15萬多元人民幣的救護車給該院。

該院院長楊應成說,有這麼堅固安全的門診樓,很開心。新樓設計合理、功能齊全,使用面積從原來的800多平方米增加到1000多平方米,還新增了公共衛生科等科室。該院為澳門紅十字會獻上書有“捐建無限真情,惠澤災區人民;蓮島無疆大愛,彰顯民族情懷”的錦旗。

據悉,2011年1月該門診樓工程啟動,同年8月竣工。澳門紅十字會中央委員會主席黃如楷參觀後說,短時間內建成了這麼漂亮的門診樓,我們可以告訴捐贈人,錢花得有價值。

在塔水鎮澳門紅十字會博愛小學,黃如楷為該鎮三泉村村民魏敏一家送上兩盒月餅。魏敏說,這是她第4次見到黃如楷先生,現在家裏什麼都修好了,生活正常,沒什麼困難,很感謝黃先生,也很感謝澳門同胞,中秋節快到了,“祝黃先生和澳門同胞及家人都身體健康,中秋節快樂。”

澳門紅十字會此行還為該小學送上了200套文具。小朋友們接過嶄新的學習用具,有的大聲地說“謝謝”,有的靦腆地行了一個少先隊隊禮。三年級2班的陳紫娟說,很開心收到禮物,祝澳門的叔叔阿姨們中秋快樂。據六年級學生李曉雨介紹,相比地震前,新的學生宿舍有了更多的風扇、淋浴設備,“幫助我們的澳門的叔叔阿姨們都很善良,給學校這麼多支援,讓我們貧困學生也可以開開心心上學。”

在澳門紅十字會捐385萬元人民幣建的安縣塔水鎮中心衛生院住院樓前,該院院長陳宇龍向考察團介紹說,新樓住院率達80%,服務18到22萬人,已達到縣級醫院水準。

下午,參加北川縣永安鎮澳門紅十字博愛衛生院門診樓落成典禮後,考察團一行來到北川縣老縣城,在廢墟前為遇難同胞三鞠躬並默哀。

再過幾日就是中秋佳節,每逢佳節倍思親。全國政協委員、鏡湖醫院慈善理事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吳培娟女士在老縣城的遇難者紀念地前說,希望澳門同胞有時間多到四川,尤其是北川,比較震前震後的情況。今天在學校聽到朗朗的讀書聲,看到孩子們沒有因3年前的地震而心情沉重,而是有信心、有活力地唸書,在佳節來臨之際,想對四川同胞說“我們一直關心、支援著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