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潮嚴峻小組協調保障供水

【本報訊】今年汛期上游地區降雨量少,來水量創新低,鹹潮提早出現,推動構建節水型社會工作小組(下稱小組)密切關注水情,昨日與珠江水利委員會(下稱珠江委)舉行會議,瞭解上游水情並商討今冬明春各項應對鹹潮的方案及措施。小組將繼續與內地水利部門保持緊密聯繫,積極協調保障供水安全。

雨少上游來水蓄水新低

珠江委表示今年是近年來少有的乾旱年,汛期來水偏少,後汛期西江梧州站來水創新低,流域旱情逐步加劇,三角洲地區鹹潮也較近年同期偏早1個月左右出現,而且西江上游骨幹水庫蓄水顯著偏少,瀕臨電量調度和水量調度均無水可調的境地,今冬明春來水形勢不容樂觀。

今年4至8月珠江流域降雨偏少,其中4月及8月珠江流域面雨量較多年同期分別偏少7成及5成。受降雨偏少影響,西江上游來水量以及骨幹水庫蓄水量均嚴重不足,8月份,西江梧州水文站月平均流量僅為每秒2640立方米,為1956年有記錄以來最少;水庫蓄水量方面,截至2011年9月6日,天生橋一級、龍灘、百色水庫總有效蓄水量僅14.46億立方米,僅佔總有效庫容的7.4%,較2009年同期偏少73.34億立方米,遠低於電網運行所需的水量。

應對措施及珠海蓄水情況

珠江委表示,綜合考慮上游骨幹水庫蓄水少、電網壓力大,以及竹銀水庫已基本建成的實際情況,今冬明春珠海、澳門供水擬按照“立足本地、重在前蓄、統籌兼顧、確保供水”的要求做好各項工作。

現時珠海南北庫群有效蓄水量為1399萬立方米,而竹銀水庫現時已蓄至約1200萬立方米。今年竹銀水庫的蓄水目標為1900萬立方米,雖然未能在今冬明春全面發揮作用,但仍起到一定的蓄淡壓鹹作用。此外,珠海其他水庫亦已根據來水和鹹潮情況,提前搶蓄淡水,力爭9月底將竹銀水庫和珠海南北庫群蓄滿。

綜合上述情況,珠江委表示將會透過珠澳供水系統的下游搶淡工作、科學調度該系統的水量、完善供水應急預案和推行各項節水措施,務求保障今冬明春鹹潮期間的對澳供水安全。

應對鹹潮威脅系列措施

因應今冬明春的鹹潮形勢,特區政府將密切監察鹹潮上溯的情況,在有需要時與社會工作局共同啟動緊急應變機制,透過派發瓶裝水和提供補貼等措施,減低鹹潮對長者、病患者以及弱勢社群的影響,並按照實際情況,適時透過大眾媒體向社會各界公佈每日自來水鹹度訊息。

小組將會舉辦以節約用水為主題的系列活動,進一步加強社會各界的節水意識,當中包括舉辦社區節水巡禮、節水器具展覽、校園節水推廣計劃、酒店節水計劃等,並透過多種不同媒介渠道向全澳市民、企業、學校、旅客全面推廣節水意識,營造澳門社會的節水氛圍。

同時,小組為繼續鼓勵社會各界節約用水,於2011年9月至2012年4月期間再次推出「全城節水回贈計劃」。全澳用水戶只要在活動期間,用水量比去年同期節約一成至三成,即可獲得水費回贈。回贈金額由澳門幣30元至250元,節水越多,回贈越多。小組希望市民大眾坐言起行,攜手將澳門構建成為節水型城市。詳情可瀏覽http://www.marine.gov.mo/waterconserv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