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完善醫療合作機制 澳門猩紅熱病情回落

【本報訊】一連兩日在本澳舉行的「第十一次粵港澳防治傳染病聯席會議」結束,三地確定完善醫療合作通報機制。出席的澳門衛生局局長李展潤稱,本澳猩紅熱病情已逐漸回落。

三地代表簽署會議紀要,完善醫療合作通報機制,包括應對傳染病突發事件。三地代表達成以下共識:繼續加強三地在傳染病和公共衛生突發事件防控方面合作機制和活動;繼續保持和完善通報機制運作,加強聯動,使之發揮更大的作用;加強在消除麻疹工作上的合作;建立在保持無脊髓灰質炎工作方面的合作機制,一致認為有必要安排三地專家在會後進一步研究,制訂三地應對脊髓灰質炎個案的聯防聯動方案;進一步加強三地共同關注的傳染病病原學、流行病學和公共衛生措施的研究成果交流總結;加強在公共衛生人員培訓的合作;「第十二次粵港澳防治傳染病聯席會議」由廣東省主辦。

對於今年在內地和港澳都出現猩紅熱,澳門衛生局長李展潤稱,本年至今,澳門出現的猩紅熱個案87宗,沒有重症或死亡。李展潤表示,本澳猩紅熱病情已逐漸回落,新學期開課,個案沒有明顯增加。本月中,衛生局將展開新一期流感疫苗接種。

李展潤致辭時表示,聯席會議為三地衛生工作者提供了相互瞭解與溝通的良好平臺,完善了三地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通報和應急機制。粵港雙方在傳染病防控方面有豐富經驗,值得澳門借鏡期望三地能進一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