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頭稅今起取消

【本報訊】今日凌晨起,俗稱人頭稅的“使用登船和離船設施費”正式取消,市民及遊客購買船票可節省19元。市民和遊客對此普遍表示歡迎,有人認為,減免數額不大,藉此增加旅遊吸引力作用可能不大。

政府宣稱致力發展本地旅遊業,積極實行各種政策和措施,維持本澳旅遊業對旅客的吸引力。早前公佈的《取消使用登船和離船設施的費用》行政法規,今日凌晨零時起生效,取消向由本澳經海路前往外地的乘客徵收每人澳門幣19元的“使用登船和離船設施的費用”。

因應稅項的減免,早前已經在船公司購買船票的遊客及市民可獲退還款項。幾間船公司網站上已經公佈退款安排,市民及遊客可在碼頭船公司櫃檯獲得退款。

取消人頭稅,市民及遊客均獲實惠,減少19元支出。多數人對此表示歡迎,認為“能節省一點也好”,尤其是經常往返港澳的市民更可積少成多,省下一筆不菲的金錢。不過有市民及遊客指出,來往港澳的需求並不大,僅僅19元的減少不會對選擇有太大影響,希望藉此增加對遊客吸引力,恐怕效果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