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方在利問題持公正立場

【新華社北京9月13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1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作為負責任、講原則的國家,在利比亞問題上一貫秉持公正立場,遵循《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以及相關的國際法準則,本著不干涉內政、尊重利比亞人民選擇的原則,對相關問題作出判斷和決策。

姜瑜表示,利比亞局勢已發生重大變化,進入向重建過渡的關鍵階段。中方尊重利比亞人民的選擇,承認“全國過渡委員會”(簡稱“過渡委”)為利比亞執政當局和利比亞人民的代表。

她說,“過渡委”表示,將堅定奉行一個中國的政策,切實遵守中利雙方此前簽署的各項條約和協議,中方對此表示讚賞。“我們希望與利方共同努力,推動中利關係平穩過渡,並繼續向前發展。”

“前段時間,由於利比亞安全局勢,中國駐利比亞使館暫時撤離的黎波裏,我們將視利安全局勢適時返回。”她說,中方近來通過多方渠道與“過渡委”保持著密切接觸。

“我們看到利比亞正在制定戰後政治重建路線圖,我們希望臨時政府早日成立,實現政權和平、有序過渡。”她說,中方希望利比亞局勢儘快恢復穩定,開啟政治、經濟重建之路,最大限度地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對於利比亞戰後重建,我們持積極態度。”

姜瑜表示,以前在安理會制裁委討論解凍利比亞政府資產問題上,中方並沒有反對,只是要求相關國家對用途和監管提供更加完整和清晰的信息。之後,中方參加了制裁委的協商一致。“今後遇到這類問題,我們會繼續本著負責任、建設性的態度對待。”

她還表示,由聯合國主導利比亞重建,這不是中方一家之見,而是國際社會的共識。利比亞戰後重建工作任重道遠,聯合國就此發揮主導和協調作用至關重要。

“只有聯合國才有權威和能力幫助利比亞走出戰爭,開啟對話,恢復重建。”她說。

姜瑜同時表示,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將就聯合國參與相關戰後重建工作提出具體設想,中方期待秘書長在這方面發揮更大作用。“本月下旬聯大期間,還會舉行聯合國涉利比亞問題國際會議,如果收到邀請,中方會積極考慮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