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澳門科技合作委員會在西安舉行第五次會議

【本報訊】“內地與澳門科技合作委員會”第五次會議昨日在陝西省西安市舉行。運輸工務司劉仕堯司長與國家科學技術部曹健林副部長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

澳具更好條件引入科技人才

劉仕堯在講話中指出,科技發展可推動澳門經濟發展,提升澳門居民生活素質,通過科技合作可引進和培養科技人才,彌補澳門科不足。澳門科技政策的重點是快速提升科研實力。透過內地與澳門科技合作委員,兩地開展了一系列工作,對提升澳門科研水平有重要作用。國家兩間重點實驗室在澳門建立,使澳門擁有更完善的研究條件及空間,引入人才及培養人才。

劉仕堯說,兩地應重視國家重點實驗室在澳的建設,探索以創新的科技推動澳門產業適度多元化,研究建立粵澳更緊密的創新及科技合作機制。他希望結合兩地的優勢和發展需要,探索新的合作方式和領域,以配合《國家“十二五”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攜手建設創新型國家和推動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加大與澳科技交流合作

曹健林副部長表示,過去一年,在委員會的協調下,兩地科技合作與交流不斷推進,人員交流越趨緊密。

他同時表示,《國家“十二五”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於7月正式公佈。國家在“十二五”將加大內地與港澳科技交流與合作的力度。他建議內地與澳門科技合作抓住這一契機,根據國家科技發展戰略部署,發揮兩地的互補優勢,共同為國家科技進步,為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力量。

去年合作取得重大進展

會議聽取了兩地科技合作委員會聯絡辦公室,中醫藥、節能與環保、電子與信息、科普四個工作組,以及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匯報。委員認為,過去一年,兩地科技合作與交流取得了重大進展。具體表現於以下幾個方面:兩家澳門國家重點實驗室的申請獲國家科技部批准並已於年初掛牌;探索LED照明技術領域的合作有了良好的開端;四個工作組的合作不斷深入;推動澳門科普教育和展覽的工作效果顯著;合作培養的第一批葡語科技管理人員已回科技部工作;推薦第二批澳門專家進入國家科技計劃專家庫工作正有序進行。

定下一年度工作重點

與會代表商討了澳門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建設安排、推動澳門科研機構及人員參與國家重大科技計劃、合作培養葡語科技管理人員、合作舉辦專業領域培訓班、四個工作組的工作計劃等合作事項的安排,並通過了2011~2012年度工作計劃。

根據工作計劃,未來一年,內地與澳門將圍繞以下方面進行合作︰(1)健全澳門國家重點實驗室的管理機制,支持實驗室發展;(2)繼續合作培養葡語科技管理人員;(3)繼續推動四個工作組開展工作;(4)合作舉辦“中藥質量鑒定技術研修班”等專業領域培訓班。

在陝西期間,澳門的代表參觀了西安高新區,考察了太陽能光伏、隆基硅、黃河光伏等新能源領域的科研單位,了解相關技術的開發及應用情況,探討進一步合作的可能性。今年的委員會會議第一次在北京和澳門以外的地方舉行,與會代表認同此行有助澳方成員更了解陝西及國家西部的科技發展,促進兩地的科研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