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隊推進軍事訓練改革提高實戰化正規化水準

【中新社北京9月23日電】“十二五”時期,中國軍隊軍事訓練將會達到什麼水準?軍事訓練改革發展之路將如何走?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軍訓和兵種部部長陳照海表示,“十二五”時期,軍事訓練改革著眼提高基於資訊系統的體系作戰能力,推進機械化條件下軍事訓練向資訊化條件下軍事訓練轉變,不斷提高軍事訓練的實戰化、科學化、正規化水準。

解放軍總參謀部日前頒發的《“十二五”時期軍事訓練改革總體方案》透露,到2015年,新的訓練運行方式基本建立,訓練內容資訊化含量顯著增加,適應崗位任職需要的軍官、士官訓練體系基本形成,基於資訊系統的首長機關指揮訓練和作戰單元合成訓練、作戰要素集成訓練在資訊化程度較高部隊普及推廣,以基地、類比、網路訓練為重點的資訊化訓練條件明顯改善,訓練模式更加適應加快轉變戰鬥力生成模式的要求。

方案從訓練運行方式、訓練內容、訓練方式、訓練管理和訓練保障5個方面,提出了今後5年改革的主要任務。

訓練運行方式改革,主要是適應資訊化條件下訓練基本形態的變化,實行單個人員分類分級訓練,調整部隊訓練週期和階段劃分,完善聯合訓練體制機制和組織實施,建立聯合訓練牽引軍兵種訓練的運行方式。

訓練內容改革,主要是根據新的訓練運行方式調整訓練大綱,持續充實資訊化訓練內容。

訓練方式改革,主要是以謀略訓練為重點,加強基於資訊系統的首長機關指揮訓練;以增強專業系統功能為重點,推行基於資訊系統的作戰要素集成訓練;以軍兵種部隊內部協同為重點,推進基於資訊系統的作戰單元合成訓練;以全系統全要素整體聯動為重點,發展基於資訊系統的作戰體系融合訓練。

訓練管理改革,主要是發展數位化、網路化訓練管理手段,加強訓練全過程全要素精細管理;完善訓練考評機制,健全訓練激勵機制,推動訓練實績與官兵切身利益掛。

訓練保障改革,主要是充分發揮資訊技術和資訊資源的作用,推進保障條件資訊化;適應資訊化條件下訓練高技術、高投入、高消耗的特點,推進保障模式集約化;按照標準化、制度化的要求,推進保障管理規範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