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外國貿易壁壘影響廣東去年出口受損居全國首位

【中新社廣州9月23日電】2010年中國有31.74%的出口企業遭受到外國技術性貿易措施的影響,其中廣東地區受到的損失占首位。

廣東檢驗檢疫局23日舉辦首場出口產品品質提升大型系列宣貫活動。有關官員表示,當前,外國技術性貿易措施幾乎影響到中國所有種類的出口產品和相當比例的出口企業,並已成為廣東地區出口企業普遍面臨的問題。其中,機電儀器與交通工具類企業遭受的直接損失最大。

據介紹,2010年廣東省出口企業因外國技術性貿易措施影響直接損失總額約為175.38億美元,較上一年增長66%,受到影響的企業占出口企業總數的44%。廣東檢驗檢疫局呼籲,外貿加工企業應儘快熟悉瞭解國內外相關法律法規和品質標準,整體提升生產品質水準和產品國際競爭力。

廣東省政府副秘書長劉曉捷在當天活動上透露,從國際上看,美國、歐盟、日本是廣東外貿出口最主要的市場,然而今年以來,廣東對這三大市場的出口增幅均低於全省整體增速的10個百分點以上。

面對外國複雜多變貿易壁壘等不利因素的嚴峻挑戰,作為中國第一外貿大省的廣東率先在中國內地開展“品質月”活動。廣東檢驗檢疫局強調,企業應對外國技術性貿易措施的關鍵是品質提升和技術創新。企業要讓產品邁進進口國市場,就必然要改進落後技術,向國際先進水準靠近。

據悉,廣東將陸續在全省各地安排6場專題宣貫活動,涉及外國食品安全管理新法規、歐盟新玩具指令、歐盟食品接觸材料新法規等內容,並將推出10大措施,助推加工貿易轉型升級示範區的建設,加快促進廣東外經貿發展方式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