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與澳文物展開幕

【本報訊】由澳門特區文化局主辦的《天下為公──孫中山與澳門文物展》開幕儀式昨晚在澳門博物館舉行,展出來自澳港及內地多個文博機構及個人收藏家的珍貴文物原件235件/組,其中不少文物為首次展出,展期從即日起至12月11日。

《天下為公──孫中山與澳門文物展》以辛亥革命為歷史背景,從孫中山與澳門關係的特殊角度,展現了辛亥革命的光輝歷程,也向觀眾展示了澳門在辛亥革命中以其獨特的政治環境作出的特殊貢獻。澳門博物館希望通過此次展覽,表達澳門人對孫中山先生的永恒懷念。

為隆重紀念辛亥革命100週年,特區文化局還將陸續舉辦《辛亥革命百週年研討會》、《土生葡人與辛亥革命》、《辛亥革命前後的澳門報業》以及紀念辛亥革命100週年音樂會等一系列活動。

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毛四維等特區及中央駐澳機構負責人,以及孫中山先生的孫女孫穗芳參加了今天的開幕式。

展期由即日至12月11日開放。澳門博物館開放時間為星期二至星期日,早上十時至下午六時。(下午5時30分停止售票)逢星期一休館 ,公眾假日照常開館。

另外,出席開幕儀式的文化局局長吳衛鳴表示,政府收購被認為是中西藥局原址的草堆街80號,用作展示澳門傳統藥房佈局、孫中山先生事跡和辛亥革命資料,現已進入搜集資料和認證階段。吳衛鳴期望利用舊區不同文物刺激舊區經濟。

有葡文報章報導澳門旅遊娛樂公司曾與政府商討收購澳娛在下環光復圍的物業,吳衛鳴表示,特區政府對有合作潛力的企業和民間機構,持開放態度。